榆阳区:正风肃纪力度不减 上半年立案177件党政纪处分171人
打印

2019年,榆阳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职责,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解答》《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政策宣讲的通知》,公布上缴礼金账号,动员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撰写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自查报告,作出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开承诺。春节期间,区纪委监委组建13个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41个单位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从严处置。今年以来,处置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问题线索5件,立案4件,初核了结1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预备党员延期转正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期5人。

二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中省市工作安排,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通过媒体宣传动员、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梳理汇总出我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各单位全面自查、主动认领、抓实整改。对消极怠工、弄虚作假、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8件,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以典型案例公开通报1期2人。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助力脱贫攻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按照省市纪委关于《2019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和《榆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印发《榆阳区纪委监委2019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联合区委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组成7个专项督查组,先后2次深入排查“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不力等6个方面问题。深入组织开展“双村”摸排工作,重点对7个乡镇31个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督查,未发现有“双村”问题。督促脱贫攻坚相关职能部门对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扶贫产业资金使用效益、产业合作社资金使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方面问题下查一级,由区到镇逐级梳理,到村到户到核实项目。开展扶贫案件线索复核工作,对2015年以来涉及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全面复核,共复核案件23件,发现问题8条。2019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7件,初核了结6件,立案21件,党纪政务处分21人,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期10人。

四是加大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力度。严格执行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案件,常委、委员包片和全员办案等制度。各常委、委员每月深入乡镇督促指导,帮助乡镇挖掘线索、分析案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审查时间,快进快出、快查快结。对委机关各室部、派驻各系统纪检组、各乡镇办事处纪(工)委执纪审查工作实行“一季一通报”;对下转案件不按期回复的,及时发函督办;对执纪审查不力的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和包抓领导,有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以来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307件,初核302件,谈话函询5件,初核了结152件,立案177件(科级8件),结案158件,党纪政务处分171人(科级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经济损失5.92万元。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08人次,占比54.9%;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148人次,占比39.1%;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10人次,占比2.6%;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13人次,占比3.4%。(榆阳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清涧: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强化政治监督
下一条:绥德:加强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