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强化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

脱贫攻坚既是党对人民的重要承诺,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2018年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专项巡察工作。目前,已巡察16个乡镇48个村,走访560户1856人,个别谈话196人次,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36条,督促整改问题173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基层干部工作作风问题

巡察组专门抽调干部成立暗访组,紧盯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级三委班子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干部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点对点明察暗访,深入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走访查看,重点发现扶贫政策不落实、扶贫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重点检查贯彻脱贫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不力,整改敷衍应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做表面文章、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重点解决基层干部对老百姓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2018年以来,通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扶贫领域干部工作作风问题25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实施工作约谈15人,提醒谈话133人,诫勉谈话73人,通报单位7个,责令限期整改单位1个。

通过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专项巡察组重点监督检查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落实政策优亲厚友、项目审批吃拿卡要、扶贫资金截留挪用、借用户口虚报冒领等方面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县委第五巡察组在白湾子镇巡察发现,姚台村党支部书记高某虚报冒领扶贫资金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据此查实高某借用村民户口虚报冒领移民搬迁款63400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石洞沟乡发现,张寨子村党支部书记吴某利用其负责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之便,伙同村民马某伪造扶贫协议书及参股分红情况表,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线索移交后,吴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1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66人。其中,虚报冒领问题件16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截留挪用问题7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优亲厚友问题6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通过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扶贫领域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

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坚持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乡镇、问题反映集中部门(单位),聚焦专项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扶贫资金等方面,重点查找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实施“三资”管理、惠农补贴、低保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政策不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2018年以来,在对16个乡镇进行专项巡察中,共发现并反馈扶贫领域个性问题202个,共性问题14个,责令被巡察党组织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对扶贫领域专项资金进行了“点穴式”巡察,发现违规违纪线索3条,整改问题49个。全力抓好中省市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陕西脱贫攻坚、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榆林移交的66起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立案15起,党纪政务处分1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2人。

通过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

针对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村级互助资金管理混乱、精准扶贫小规模动态调整政策不落实、扶贫资金滞留、落实扶贫政策不力、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巡察反馈后,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先后对危房改造资金、贫困人员二次报销住院医疗费用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脱贫攻坚退出政策落实等开展专项检查9次,累计查处问题19起,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0人,通报批评35人,提出各类非原则性建议110条,做出书面检查36份。

通过专项巡察,有力促进并健全了扶贫领域一系列工作机制。

通过巡察发现,有的乡镇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不见底;有的乡镇落实中省市县整改问题不到位不及时;有的帮扶干部有懈怠心理,工作不认真、慢作为、假作为;还有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针对这些问题,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定边县脱贫攻坚严明纪律的暂行规定》,实行5+1工作措施,即5条组织措施全覆盖,1条纪律措施严兜底。5条组织措施包括工作约谈、跟班学习、实行召回、实行调整、责任考核,1条纪律兜底纪律措施是追责问责。同时,修订完善《定边县精准脱贫问责暂行办法》,对扶贫落实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精准脱贫措施落实不力、进展缓慢、问题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以及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等情形,严肃问责追责。(定边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廉政文化三秦行”文艺演出走进榆阳
下一条:神木:三个“进一步”认真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