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构建“大数据+监督”系统 促进政治生态全面修复持续净化
打印

今年以来,府谷县巡察办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利用“大数据+监督”系统模式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提高了巡察的效率。

打造“大数据+监督”系统 精准导航巡察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巡察办从成立之初即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如何运用‘大数据+监督’模式,让隐藏较‘深’的问题暴露出来。”近日,府谷县委巡察办组织召开了“支部共建强堡垒 脱贫攻坚当先锋”联席会议,巡察办主任张新宇在工作介绍发言中说。

据了解,“大数据+监督”系统包括:被巡察单位管理、市县互动、巡察动态、问题数据库、巡察成果运用管理、巡察预警(预警方式、整改时限预警)、巡察人才库、分析报告等八大功能版块。是一套集巡察信息统计汇总、线索移交、整改督办、分析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管理软件。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巡察网络工作格局目标。

“通过多角度对巡前搜集的数据、巡中发现的问题数据和被巡察整改情况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并及时形成年度、轮次、被巡察单位的文字比对分析报告,为巡察工作开展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联席会上“大数据+监督”系统作为经验被介绍出来。

关口前移,精准绘制巡察战斗“地形图”

针对首轮巡察信息沟通掌握不对称、不及时等原因。府谷县及时探索制定了《府谷县委巡察工作协作机制》和《巡察信息通报制度》。根据巡察需要,提前通过函询组织、纪检、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多个协作部门,对被巡察单位所涉及人和事项进行收集,形成“数据库”。在巡察过程中,依据各类通报、大党建考核、信访举报、监督执纪、财务检查的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综合分析研判,如果发现新的问题线索或收到新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依托“数据库”掌握相关人员、相关事情具体情况,直指到人、直指到事,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数据库信息对比分析提升了巡察干部数据分析运用和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让每一个巡察组在入驻前有的放矢、胸有成竹,入驻后直奔重点、直指要害。”巡察办工作人员徐顺波介绍说。

因关口前移,巡察发现问题数量逐轮攀升。截至9月,该县完成了四轮常规巡察,36个被巡察单位共发现问题1341个。

巡中管控,切实提高巡察工作实效

为有效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同时为了预防同城巡察熟人社会“人情关”,造成问题线索流失,杜绝“灯下黑”。府谷县委巡察机构还探索制定了《巡察了解“四四一”工作制度》(四四一是指:“一事一议一报告一入台账”),要求各巡察组巡察期间对于当天发现的每一条问题,要及时通过组务会逐一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决议,并逐一填写《巡察发现问题纪实报告》,登记到巡察发现问题汇总台账中。由于将问题及时登入了汇总台账中,在巡察期间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核实和后期巡察报告撰写中,就可以很方便地点击、查阅每个问题的具体情况。

“让巡察干部从大量的资料翻找工作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去精准发现问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巡察质量和效率。”办公室负责人说。

通过几轮精准巡察,巡察办共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153件,成案率达50%以上。

巡后监督,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效果还坏。巡察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积极运用“数据库”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紧盯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反复核实验证,对问题整改不力、走过场,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严格按照县委制定的《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追究办法》一律严肃查处,从严追责问责,坚决杜绝“报假账”“走过场”现象出现,确保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据了解,县委前三轮巡察共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650个,其中边巡边改问题128个,目前整改完成率达98%,整改期间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26个。

“通过巡察数据分析、预警为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张新宇说。

据了解,下一步,府谷将着力培养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信息化专家和内行,使基础建设快速“起步”,工作人员快速“入门”,确保系统快速“运转”,服务实战快速“见效”,着力提升府谷巡察规范化,不断提高府谷巡察的质量和效果,推动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府谷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政治生态全面修复持续净化。(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横山:“三部曲”扎实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下一条:榆林市:分类建账精细处置 督办反馈闭环管理 着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