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管好“四棵树”守护“一片林”
打印

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3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65人次、第二种形态151人次、第三种形态14人次、第四种形态2人次,分别占比68.6%、28.4%、2.6%、0.4%。

2019年,清涧县纪委监委精准履行监督专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打好“错责相当、严宽相济”组合拳,守护涧水青山“一片林”。

挺纪在前治“未病”

“您认为新时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从思想上明确‘权’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12月26日,一场严肃的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电视访谈在清涧县教体局进行,局长白玮面对镜头谈认识、说体会、讲责任,公开作出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这是清涧县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2019年,清涧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传导压力,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一是从思想建设抓起。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规则、条例等纳入党员干部铸形塑神的“必修课”,通过党纪法规测试,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在案发单位召开案情通报会等,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纪于心、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条弦;二是从制度建设抓起。协助党委督促落实《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的意见》,建成“同志式”谈话室18间,通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综合运用主体责任纪实、“互联网+小微权力”、“基层大接访”、廉政档案等制度机制和专项监督、机动巡察等方式,实现对乡镇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常态化监督。三是从关键少数抓起。紧盯关键人、关键部门,紧盯关键节点,开展系列纪律教育活动,强化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为全体党员干部勤敲廉洁“警钟”,打好“预防针”。

强化监督正“歪树”

“2018年8月,莲花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向荣、村委会主任张保厚私自将该村养猪场交由村民张军无偿经营……雷向荣、张保厚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10月12日,清涧县纪委监委对4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党内监督要体现在日常,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该县紧盯扶贫、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关键领域和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重点行业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微权力”“微腐败”,对“微违规”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诫勉谈话,采取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显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露头就打;通过敢管真管、抓早抓小,层层设防、步步拦截,有效防止小错误发展成违纪违法的大问题。

对症下药医“病树”

清涧县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检查和巡察督查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各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掌握“树木”“森林”的生长状况,对利用职权以权谋私、利用监管漏洞,侵占挪用扶贫开发资金、假公济私套用资金等在思想上背离宗旨、行动上偏离航向,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析病理、除病患、拔病根。

“对我的处理,实际上是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南坬里村党支部书记惠圣文因违规发放互助资金、违规修建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后有了这样的认识。

2019年,清涧县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14人次,对少数违纪违法人员在惩防并举的同时,用最多的办法、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和挽救,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刮骨疗毒拔“烂树”

对目无法纪、屡教不改,无戒惧、无底线,一门心思找“对策”大肆敛财,甚至不择手段逃避组织审查、毁灭证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极少数党员干部,清涧县纪委监委坚决予以打击。

“贪污村集体承包款96000元”!2019年年初,反映清涧县宽州镇上七里湾村原党支部书记霍建军贪污村集体承包款的问题线索引起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经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举查实霍建军涉嫌职务侵占114000元村集体承包款的违纪违法事实,霍建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猛药去疴的决心,彻底清除顽瘴痼疾,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纯洁党的干部队伍,守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涧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清涧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横山区:组织“万福进万家”送春联活动
下一条:定边: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安排部署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