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用活用实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效能
打印

“请你单位按程序办理建议事项,并将办理情况30日内书面报送我委。”这是府谷县纪委监委发现被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未按国家规定落实被处分人在被采取强制措施期间的工资待遇后,及时与被处分人所在单位沟通,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单位及时足额收回已多发的工资,挽回国家经济损失的一幕。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针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及时下发6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落实,堵塞监管漏洞,延伸了监督触角,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一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发现责任单位日常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一事一建议,做到“有的放矢”。二是通过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进行审核建议的程序和整改意见,做到既履职尽责又不越权越位,保证建议的质量,做到“对症下药”。三是通过督查询问、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到位,走形式,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做到“落地有声”。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一副良药,精准使用,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今年将进一步做深做实监督职责,用活用实纪检监察建议书,根据监督、调查结果,深入研究案发的特点原因,针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提升监督效能。(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横山区:督查结对帮扶 夯实工作责任
下一条:定边:召开十八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汇报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