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横山区纪委在行动
打印

5月18日,由榆林市横山区纪委、区人民检察院、区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主办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守护长城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横山区波罗古堡隆重举行,省市区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启动仪式由横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贾浩飞主持,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晔军就全区范围内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横山区纪委将联合文物、公安、城建、旅游、交通、国土、发改、水利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区纪委聚焦省纪委强调的六类突出问题,着力查处对文物保护重要决策落实、监管不力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层层批转、应付了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违规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点内兴建旅游设施、破坏文物古迹的整体风貌问题;在城乡规划建设等活动中未批先建破坏文物遗址、强令文物保护单位违法审批问题;侵占挪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干扰阻挠文物保护部门执法问题;对违规参与文物经营、在历史文化遗产工程项目和招投标工作中贪污腐败问题;对涉及文物违法犯罪打击不力,压案不查、为从事文物犯罪的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区纪委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定期汇总统计、全程跟踪问效。对涉及领导干部破坏历史文化遗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深挖细查,重点案件要直查直办或提级办理。对查实的问题,既要按照文物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还要严肃追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力的失职失责行为,对构成犯罪的,将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在讲话中强调:“纪委监委部门要牵头开展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历史文化保护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横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清涧: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11个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
下一条:清涧:“一线工作法”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