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融合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横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有效贯通融合,推动完善“四项监督”全覆盖工作格局,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统筹抓总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实现“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政治前提。横山确立了区纪委常委会整体规划和综合指导机制,深化完善推进监督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区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加强联系指导,与巡察办加强沟通协作。以“四项监督”联席会议为载体,拟定监督年度计划和项目,建立健全相关监督机制制度,调查研究如何对工程建设、政府服务外包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另一方面,通过监督信息共享,保证监督执行标准统一、保障监督成效。

强化协作联动,提高发现问题精准性。将发现问题作为监督的生命线,是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关键所在。横山区纪委监委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加大监督联动力度。一方面,统筹开展对重大决策部署的专项监督检查和重点领城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近几年来,针对全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门成立了精准脱贫工作督察督办领导小组,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彻底督查,促进“四支队伍”“八办两组”能专心有效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今年疫情防控伊始,区纪委监委及时启动重大决策部署监督联动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方力量开展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着力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的有效贯通,巡察和派驻机构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经集体研判后,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全过程跟踪督办。在此基础上,深化问题线索核查的横向协作和纵向指导,有效提高成案率。

强化成果应用,打造问题整改的责任闭环。做深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是深化“四项监督”有机联动的重中之重。横山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各监督主体定期梳理监督信息,形成重点问题整改台账,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巡察办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结果时,同步将问题清单抄送对口的派驻纪检组或乡镇纪委,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会审,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在案后治理方面,各监督主体各司其职,同向发力,通过共同召开或参加巡察问题分析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纪律教育会,进行案件通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争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着力实现处分决定书的“一张纸”向警示教育“一堂课”转化。(横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米脂:首届特约监察员和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正式上岗履职
下一条:清涧:三举措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