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三化”建设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打印

“很久没有参加这么严肃的考试了,书记亲自监考,全程监督。”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道,“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其实早已心中有数,但是面对那样的考试氛围,还是让人不由肃然起敬……”近日,神木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为契机,分批次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审查调查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采取闭卷形式,主考官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树武担任。测试现场庄重严肃,“考生们”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埋头作答,测试成绩合格率为100%。

今年4月,在省纪委监委召开的推进县镇“三化”建设座谈会以来,神木市纪委监委深刻领会以“三化”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扣任务目标,科学分析研判,在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上精准发力,一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三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优化配置、整合资源,基础设施标准化

“现在我们有了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改造了标准的谈话室,配齐了常用办公设备,配备了便携式的办案设备,如笔记本、打印机、录音笔等等,大大提高了我们基层纪委的工作效率。”一名镇纪委工作人员说。

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是一项事关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是一项急需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神木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高标准绘制“施工图”。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2个内设机构缩减至10个,组织部加挂干部监督室牌子,信访室加挂案件监督管理室牌子,职能职责相应合并。同时,根据实际设置了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覆盖了全市所有党和国家机关。完成了内网平台建设,对机关各室部配备配齐涉密专用内网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和保密文件柜等涉密办公设施,并制定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了信访接待场所,分别独立设立信访室和信访接待室,在信访接待室又分别设置群众来访候访区和接访区,在醒目位置悬挂《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不予受理事项》和《信访举报指南》等制度牌,并采用动漫的形式制作了《信访举报受理指南》,进一步广泛宣传。统一模式高标准打造阵地建设,建立了“委领导包抓、监督检查室主抓、职能部门帮建”工作机制,对20个镇街统一改造“同志式”谈话室,统一配备办案设备,统一布置办公场所,统一门牌标识等。完善档案资料管理,打造省级标准化档案室。市纪委监委从“人、财、物”给予充分保障,对委机关现存档案,全部进行重新整理归档,目前,整理案卷档案2774卷30000余件,文书档案358卷,2000余件。

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工作程序规范化

“通过对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涵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纪检监察全过程各环节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现在,我们在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过程中都能找到相对应的‘行动指南’。”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是规范自身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能,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神木市纪委监委聚焦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开展案件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十九大以来线索处置、谈话审批、证据调取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点对点、面对面反馈问题,限期整改,倒逼案件质量提升。按照审理24字方针,重点对移送案卷、呈报审批的请示、调查报告和主要证据材料、违纪事实材料等文书和资料的移送作出详细规定,保障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出台《神木市纪委监委安全文明办案暂行办法》《神木市镇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规程(实行)》《神木市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暂行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走读式”谈话工作流程,明确“走读式”谈话13个严禁和各项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执纪审查调查内控机制。印制《神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呈批文书模板》,统一格式规范各类呈批文书,严格审查调查流程管控。制定《审查调查案件质量考评细则》,定期开展镇街纪委案件质量交叉检查考评,及时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制定《神木市纪委监委关于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对每名受处分干部建立回访档案,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和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回访教育51人次,做好做细处分“后半篇文章”。

注重锻造、从严要求,队伍建设专业化

“现在,我的副书记、专职委员都配上了,不再是光杆司令。经过榆林市、神木市纪委监委连续两轮的脱产培训,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使命担当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名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是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是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神木市纪委监委始终注重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工作,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体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意识形态报告制度;按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严格执行周一“集体学习日”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等,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制度,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办法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共计参加培训达289人次,培训率达100%;共发放《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等书籍500余册,《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系列丛书》100套,力争做到“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实现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双达标”。

此外,按照组织程序机关党委和三个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的管理。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权王军、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及专题学习延安精神等多种方式方法,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力争锻造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党忠诚、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神木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佳县:从“学”字入手 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下一条:靖边:召开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