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耕好党风廉政“责任田”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打印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既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定边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好位、履好职、担好责,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政治站位

理想信念宗旨决定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主张,是共产党人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对纪检干部来说,尤为如此。“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需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精的业务能力,更强的担当精神,更实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信心和决心。”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多次强调。监委成立以来,采取了多种形式进行培训,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熟悉政策的明白人,监督执纪的清醒人,善于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

抓住“少数关键” 带动“绝大多数”

维护良好环境,在于抓住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性,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目的就是要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经验。为了能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县纪委监委对全县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积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利用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时刻拧紧纪律“压力阀”。去年以来,该县实施党内问责79起,涉及科级干部33人;领导干部问责127起,涉及科级干部98人,真正用严明的纪律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压实“两个责任” 强化责任担当

净化政治生态,重在责任落实。该县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细化责任清单,完善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处理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解决好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追责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

坚持有责必问,建立“两个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逐步实现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促使领导干部真正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年初,对去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59个党组织和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严格监督问责 践行“四种形态”

净化政治生态,在于严纪律、明规矩。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

该县纪委监委形成监督合力,统筹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等,畅通监督渠道。紧盯重点人,监督好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正确用权,防其滥用职权;紧盯重点事,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三重一大”事项,严防违规运行、暗箱操作;紧盯关键环节,盯紧节假日,防止节日病,严防“四风”反弹和转型变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同时注重抓经常,抓好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善于运用“四种形态”,常约谈提醒、常咬耳扯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8年以来,该县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20人次,正“歪树”治“病树”,守护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推动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定边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府谷:坚持问题导向 对违规吃喝问题"回头看"
下一条:清涧县推进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制度化规范化有“办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