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巡察警示教育漫画入脑入心
打印

“巡察问题清34:扶贫工作拈轻怕重。巡察问题清单35:扶贫帮扶弄虚作假。巡察问题清单62:优亲厚友。巡察问题清单63:平分低保款。巡察启示:在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上,存在资金“漏水”、“缺斤少两”等现象;在扶贫资金分配上,存在优亲厚友、平均分配等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表现。”近日,府谷巡察办创新宣传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府谷巡察”上以漫画彩图的形式向社会和广大党员干部推送了巡察问题清单的主要内容,让巡察警示教育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巡察警示教育漫画是以巡察问题清单为主题,根据问题清单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教育内容。今年以来,府谷县委巡察办针对政治巡察这一主轴,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专项监督“四个主题”,全体巡察干部查阅资料、研究案例,细化了政治巡察四类问题、十六项表现形式、五十七项表现内容、一百六十九个巡察要点,经过多次筛选甄别、整合分类,通过警示漫画这一手法突出表现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通俗易懂、简单直白的方式引导受众受到启发,得到警醒。

“基层干部作风问题有人来管,有人来抓,这是群众最朴素的期待,巡察警示教育漫画,生动,形式直观,警示教育意义深刻。”巡察办干部小刘点开手机介绍说。

“我们制作巡察警示教育漫画,目的就是通过问题清单中反映出的问题,变为一盏盏亮起的“红灯”,时刻警示自己,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制度,强化监督治本作用。”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府谷县委巡察工作机构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着眼政治高站位,将巡察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利剑直指“病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巡察工作发力点。制定印发了20余项制度,明确了巡察工作准备、开展、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结果运用、考核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和要求,使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同时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巡察工作“五项任务”,绘制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巡察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巡察干部基本行为规范》《巡察干部十不准》《巡察机构保密工作规定》,建立了巡察干部廉政档案等制度。建立健全“四四一”工作制度,打造具有府谷特色的“巡察蓝本”。(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定边县纪委监委集中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下一条:府谷:坚持问题导向 对违规吃喝问题"回头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