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严查煤炭运销领域腐败 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打印

“府谷县煤炭运销管理站12名工作人员接受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则登在榆林市纪委监察网站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像这样的蛀虫,查的好”,“这几年,府谷纪委监委力度还是很大”,……这个被称为府谷监察委成立以来的一号专案,一经通报就引发群众的议论纷纷。

今年以来,府谷纪委监察委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突出问题导向,在责任落实、线索排查、追责问责等方面下硬茬、出实招,紧盯煤炭运销违法违纪行为,严查煤炭运销领域腐败。煤炭秩序整顿以来,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4.6%,较2016年同期增长272%。

府谷是个产煤大县,也是煤炭运销腐败问题多发区。为确保专项整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该县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煤炭秩序整顿领导小组,固定了办公场所,同时抽调公安局、交警等部门17名工作人员成立了2个煤炭运销督查组。重点查处煤炭企业销售原煤和运煤车辆不带发票、私挖便道绕道避站以及用境外煤票拉府谷煤、工作人员私放拉煤车辆、参与贩卖、制售伪票、利用工作之便,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我们出台了专项整治督查制度,公开了督查组举报电话,同时印发了《府谷县人民政府关于整顿煤炭信息部的通告》和《给司机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督查组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为深挖煤炭运销领域问题线索,加大整治力度,督查组全天24小时不间断上路巡查运煤车辆,对不带票销煤的企业和运煤车辆移送煤炭监察大队严厉处罚,通过高压态势,形成票不离车、车不离票的良好运销秩序。

“我们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部门,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核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违反党纪政务的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涉及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工作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县纪委监委案件负责人说。

府谷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惠宽和说:“严查煤炭运销领域腐败问题,纪委监察委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理,为地方财税增收、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共收到问题线索8起,处理党员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 28 万余元。(府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坚持“三大导向” 剑指扶贫领域问题
下一条:榆阳区纪委双节期间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