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探索运用巡察执纪派驻“三位一体”监督新模式
打印

今年以来,米脂县纪委监委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将巡察监督、执纪监督和派驻监督三支监督力量有机整合、统筹运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聚指成拳、一体联动,有效发挥“1+1+1>3”的作用。

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

年初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分别与街镇部门“一把手”签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书,分级签字背书,逐层压实责任;印发了街镇部门履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手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依据“两个责任清单”内容履职,进行全程纪实留痕;严格落实街镇部门“一把手”向县纪委述职述廉制度,强化监督和管理,促进权力规范化运行;巡察监督、执纪监督、派驻监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重点对各单位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

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在统筹加强三支力量的基础上,按照“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灵活方式、注重实效”思路,不断强化廉政宣传教育,今年以来,相继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监察法》知识竞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五个一”活动、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和家规家训征集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营造了崇廉尚洁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此外,县纪委监委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设置专题、专版,选取全市各县区查办15件基层“小官贪腐”案例,组织全县各街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分期分批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提升“免疫力”。

筑牢作风建设“防火墙”

制定出台了《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集合记录县管干部“负面清单”有关资料,作为对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有效加强对县管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搭建“智慧纪检”党风政风监督平台,以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监督对象,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立计算机数据库,实现对所有监察对象实施动态全过程监督,对全县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将数据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管在权力运行“关键处”

县纪委监委以部门街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为抓手,紧盯“关键少数”,抓住“三重一大”事项,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针对廉政风险点高的人和事进行重点监督,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巡察和经常性监督检查,每次检查做到有方案、有通报、有整改、有“回头看”。同时,注重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对于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一般性问题,采取纪检监察建议、提醒约谈、函询诫勉、责令纠错等方式,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督促单位或个人及时纠正,抓好整改。(米脂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佳县:严把 “四关”有序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
下一条:佳县:严查重处 坚决打掉扶贫“拦路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