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精准监督保障护航脱贫攻坚
打印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定边县纪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有效作为,努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紧盯“关键少数”。该县纪委制定了《关于助力精准脱贫开展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牵头成立10个督查组,对全县19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79个贫困村9765贫困户持续压茬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精准督查。紧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干部工作不扎实、不精准等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先后处理干部41人,其中党纪处分15人,组织处理26人。

项目资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资金监管是重点也是难点。该县纪委强化对扶贫资金“流向、流量、流速”的监督,着力防止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用精准监督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先后7次督查核实扶贫资金到位情况,确保扶贫资金及时发放、安全规范使用。

政策落实全面对接精准扶贫“五个一批”,通过采集、整合,紧盯扶贫政策落实,就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小额信贷扶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业扶贫、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等方面政策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发现一批问题线索、纠正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一批制度规定,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在基层执行到位。

盯问题整改该县纪委紧盯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关注度高的环节,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限时整改清单管理,督促乡镇、部门自查自纠,整改问题345个。与此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专项整治作为制度性安排和经常性手段,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轮次、滚动式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对危房改造资金、贫困人员二次报销住院医疗费用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脱贫退出政策落实等专项检查9次,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0人,通报批评35人,提出各类非原则性建议110条,做出书面检查36份。(定边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绥德:“四字法”助力精准脱贫
下一条:子洲县:构筑“三道防线” 保障脱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