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打印

今年以来,横山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坚决的态度,坚决的行为,坚决的查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生态环境保护。1-11月,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共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15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6人。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动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工作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生龙多次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做到思想上有防线、行动上有落实、认识上有提高,用实际行动助力守护横山的蓝天白云。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责任落实。信访室采取单列记账的方式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线索台账,并及时将问题线索转交相关部室组进行处置;案管室向办案部门发出督办函,要求对受理的线索做到快查快办,通过去存量、遏增量,着力以“最严肃的问责”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党风室每月将受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线索与办理结果一并上报市党风室。

畅通举报渠道,出台奖励办法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涉及“三个助力”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并专门设立了“环境保护”领域违纪问题举报电话0912—7616633,针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纪的问题实行有奖举报,经核查属实,被举报对象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党纪处分或行政撤职以上政务处分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5000元;经核查属实,认定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案件,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且依法给予免于刑事处罚、管制、拘役等处罚的,一次性奖励举报人10000元。

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以“最严肃的问责”,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各包镇联村领导建立“双排查”问题台账,切实做到政治问题与工作问题并查,违纪问题与违法问题并查,并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例如党风室核查组对被检查煤矿涉及废水超标外排,原煤露天堆存等违纪行为核实后,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环保局、煤炭局、水资源办公室负有监管职责的领导监督检查不到位、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立案审查,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1人,警示谈话2人;同时对殿市镇、韩岔镇政府监管不到位、履行属地情况进行初步核实,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警示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横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定边:狠抓五个专项工作 加大问责工作力度
下一条:定边:扶贫一线勇担当 扬鞭自奋摘穷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