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强化巡察整改工作 在推动解决共性问题上下功夫
打印

宜君县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未巡先改”和“巡察建议”两项措施,持续推动解决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未巡先改”,治“未病”

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共性问题,县委书记刘冲同志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综合汇报会上强调,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巡察办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巡察办会后认真研究,在推动解决巡察共性问题上出实招,有力地推动共性问题得到解决。

认真梳理问题。县委巡察办对前三轮巡察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乡镇共性问题4个方面8条,县级部门共性问题6个方面7条,形成问题清单。

研究整改措施。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县委巡察办梳理的问题清单认真分析,认为前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县乡镇和部门普遍存在,要彻底推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在抓好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的同时,还未巡察到的乡镇和部门必须先走一步,彻底根治这些普遍问题,才能体现巡察工作的价值,因此会议决定全县尚未巡察到的乡镇、部门党组织开展“未巡先改”工作,提前整改共性问题,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县委巡察办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制定了《中共宜君县委巡察办关于“未巡先改”工作的通知》,尚未巡察到的乡镇、部门党组织依据通知要求开展“未巡先改”工作。

建全检查机制。为了确保“未巡先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县委巡察组在后续巡察中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未巡先改”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巡察监督内容,将发现的问题写入巡察报告。第五轮巡察中将两个单位不重视“未巡先改”工作写入巡察报告,县纪委对两个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常态推进整改。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县委巡察办继续对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共梳理出10条共性问题,向全县各级党组织下发《继续开展“未巡先改”工作的通知》,常态化推进“未巡先改”工作,持续推进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

“未巡先改”工作开展以来,首轮梳理的共性问题各单位党组织能够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开展整改,有力地推动本单位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得到有力体现。

提出“巡察建议”,治“通病”

推动解决巡察共性问题不仅要依靠被巡察单位自身,更要强化顶层设计、压实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宜君县委再开药方,治“通病”。

2019年8月16日,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十六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县委书记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6日县委常委会议又对十六届县委第五轮巡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建议进行了研究,明确提出要针对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推动共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县委巡察办根据书记专题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精神,对县委第五轮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了党建、财务、意识形态等方面10条突出共性问题,通过分类,以《中共宜君县委巡察办巡察建议函》的形式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提出巡察建议。各主管部门对照巡察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形成整改工作合力,治“通病”。(宜君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铜川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第二次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铜川市:纪委通报对七个市级包村扶贫工作成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