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纪委监委四措并举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审查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不断加大,查办案件的数量不断上升,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耀州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时刻牢记“安全就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措施,深化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对审查调查安全的认识,充分发挥谈话室作用,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制度,做好审查调査安全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安全有效开展。

一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把审查调查安全列为日常教育内容,利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会、全体干部机关例会、审查调查工作专题会议、区纪委常委会、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周三夜校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审查调查安全方面的文件要求和通报,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安全、保密工作及业务知识学习。灵活学习培训形式,开展“纪法衔接”专题培训8期,累计受训达640人次;利用微信群及QQ群、耀州纪检监察网站、手机APP、“耀州纪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掌上微培训”,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剖析、执纪审查实务专家解读等知识,搭建方便快捷学习平台,现已在耀州纪检监察网站发布培训信息220余篇,通过耀州纪检公众号发布培训信息30条,各类工作交流群累计发布专业培训知识130余篇条,有效解决了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难、学习时间零散的问题。收集来源于纪检监察工作交流权威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的有关纪律、法律法规、政策解答阐释、典型案例剖析等文章100余篇,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实务参考》,发放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人员的业务素质,树立了“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红线意识,确保审查调查的质量和安全。

二是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会上与全区11个镇(街道)、12个纪检监察室、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常委以及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纪工委)签订了《铜川市耀州区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度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分解到室与部门、镇(街道)。要求纪检监察组织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随案签订《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审查调查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审查调查组。在核查工作开始后,在核查方案中必须明确一名安全员,负责日常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每个信件线索明确主办人和协办人,要求主办人对审查调查安全负主要责任,初核组全员签名负责。通过以上措施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了审查调查安全人人有责,人人重视。

三是加强安全制度防范。注重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制度,为审查调查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审查调查工作纪律的通知》,重申了审查调查工作的保密性原则,要求谈话必须在谈话室进行,对谈话地点、人员、过程做了严格的要求,并对审查调查安全做了规范性要求。谈话室管理使用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先后制定了《谈话室管理制度》、《谈话室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范》、《谈话安全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医疗绿色通道协议》、《谈话室使用审批表》、《谈话对象交接单》、《审查调查谈话工作问卷》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以制度措施落实为审查调查安全保驾护航。

四是强化安全设施建设。根据市纪委要求和区纪委领导安排,耀州区建成标准化谈话室11个,镇(街道)标准化谈话室和区纪委机关标准化谈话室高标准、高要求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强化日常监督、规范审查调查工作,为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谈话提供场所,布置完成“同志式”谈话室11个,在室内悬挂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安装监控等安全防范设施设备,配备有谈话桌椅、办公电脑,将标准化谈话室和“同志式”谈话场所相结合,充分保障了谈话工作的安全文明进行。为了审查调查各项设施、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立带领案件监督管理室人员对全区各镇(街道)审查调查安全开展专项检查3轮次,排查安全隐患12条,督促整改问题12条。其他副书记、常委对照金镇、董家河镇、永安路街道等镇(街道)的审查调查安全进行了重点指导,其中照金镇、董家河镇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受到省市纪委领导的肯定。针对执纪审查部分车辆车况差、使用紧张的情况,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申请,拟更新执纪审查车辆2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通过以上措施的运用,确保了全区审查调查安全万无一失,做到了审查调查对象、涉案人员 “双安全”,为全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和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保障。(耀州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传承好家风 凝聚孝老情
下一条:宜君县“四个学习”强化新《条例》贯彻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