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守护平安铜川
打印

今年以来,王益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到忧民之所思,解民之所忧,为“平安铜川”建设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行捕诉职能,守公平正义。王益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批准逮捕108人,提起公诉74人。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厉打击“两抢一盗”、严重暴力和多发性侵财犯罪,集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个人信息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27人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19人做出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增进和谐。

强监督职能,守法律底线。一是加强侦查和刑事审判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5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纠正追捕漏犯7人。二是加强审判监督,出庭支持公诉40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22件27人,审查判决34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5次,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1件1人。三是坚持零错案底线,坚持严格把关、积极把关,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

扬法律之帆,用爱心领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对涉罪未成年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1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逮捕1人,提起公诉1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以“爱”为主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青少年深刻认识到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和违法犯罪的危害,培养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对预防青少年犯罪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弘法治精神,促社会和谐。积极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等形式,对群众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制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活动,全面普法,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利用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提升检察机关的群众知晓度,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检察工作,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王益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王益区“八大战役”确保环境治理见实效
下一条:王益区:聚焦五个重要专项工作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