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八大战役”确保环境治理见实效
打印

11月3日,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村民们在村道上聊天、晒太阳,一派和谐的景象。

“大爷,您家今年秋收后秸秆咋处理了?”“现在太方便了,用机器打碎就还田了。你看,头顶上天为啥这么蓝,不就是没有污染么,以前秸秆焚烧污染太严重了”。这番话,足以看出村民们对环境综合治理、铁腕治霾工作的大力支持。

9月,王益区“收获”100%优良天数,11月4日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显示“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气质量仅有铜川为优”……

近期,王益区委、区政府印发了《王益区开展“五个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强调,聚焦铁腕治霾、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严厉惩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打好“八大战役”,力争辖区空气质量进一步向好,出区断面水质达到V类标准,绿化覆盖面积稳步增加,城乡环境卫生持续好转。

打好反馈问题整改战役。严格实行“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对环境监督失责、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严肃问责。环保整治工作做到常“回头看”,对交办问题全面复查,狠抓整改落实。

打好冬防应急响应战役。对各类污染颗粒物来源实行清单式管理,落实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任务,推广秸秆机械还田,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2018年该区全年秸秆综合利用面积4.73万亩,全年平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通过广泛宣传、大力扶持等,秸秆综合利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农户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打好工业污染防治战役。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杜绝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等无组织排放,对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逃避监管企业停产整治,按照“先停后治”原则整治“散乱污”企业。持续加大非煤矿山企业矿山开采与生态修复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湿法开采、清洁运输,推动清洁生活、绿色发展。

打好燃煤治理战役。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完成了今年气化村主管网建设,确保孟姜塬安置区、王家河村、灰堆坡村冬季供暖前完成煤改气入户安装并通气使用。推进优质电力覆盖,今年完成黄堡镇8.5公里10千伏电力扩容工程建设。加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宣传和煤炭运输车辆检查工作力度,鼓励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对违反规定擅自使用燃煤锅炉的予以强制拆除,对在禁燃区内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经营对象依法予以查处。

打好抑制扬尘战役。强化道路扬尘管控,加大石料生产经营企业环境污染整治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扬尘治理力度,督促辖区相关单位履行环保主体职责,对厂区3公里范围内运输道路加大洒水频次,实行城市道路日常不间断洒水、吸尘作业;积极落实县乡道路管理措施,确保扬尘得到有效抑制;强化施工扬尘管控,严格执行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施工工地一律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和喷淋设施;强化堆场扬尘管控,散装物料全部落实大棚密闭措施,非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等各类堆场实施全覆盖或进入全密闭大棚。

打好臭氧防控战役。开展机动车尾气监测常态化联合执法活动,加快推进商住综合楼餐饮单位餐饮油烟高空排放烟道建设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料行为,完成省市关于加油站双层罐体改造任务,着力减少臭氧污染。

打好流域水质提升战役。加快实施漆水河王益段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重点区域微生物活化系统建设。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加强食品加工等高耗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加强辖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打好“绿色王益”战役。加快秋冬季造林绿化,大力实施城市、道路、园区、庭院、流域、景区等六大绿化工程,完成黄环旅游公路道路绿化200亩任务、孟姜塬休闲度假区绿化150亩、军台岭景区绿化50亩、栽植2公里行道树任务,启动实施1000亩“三北”防护林建设,做好2000亩干杂果提升改造和3000亩市级苗木花卉新育苗尾留工作。(王益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铜川市王益区对36名新任领导干部 开展“一对一”任前廉政谈话
下一条:王益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守护平安铜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