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纪委:在信访举报处理中显“初心”
打印

随着沣西新城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群众上访量明显增多,近年来沣西新城纪委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处置、以理服人,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信访事项的办理中显“初心”。

一是健全登记台账。建立信访台账,明确登记群众所反映问题,以便于发现重信重访问题,对重信重访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使后续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二是坚持分类处置。对反映的问题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认真调查处理。对反映中涉及的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和个人利益诉求,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抓好责任落实。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信访问题研判小组,对于信访中的问题逐一研判,提出拟办意见。同时规范流程,严格程序及时转交办,对于交办下去的信访问题按照“谁调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答复信访人,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

四是严格审核报告。调查组办完信件后,按程序从基本情况、反映的问题、办理(初核)情况、回复情况和处理意见严格把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答复反馈,案结事了。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强化民本情怀。

据悉,今年以来,沣西新城纪委共接访161件250人次,收到信访举报件416件,办结率83%,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上升。(沣西新城纪委)


上一条:沣西新城纪委: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西咸新区: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警示教育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