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向陈规陋习宣战 新民风建设成新风尚
中共安康旬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付波( 右)《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 (左)
打印

    随着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社会上漠视法治、不讲道义、唯利是图、奢侈浪费等低俗风气有所抬头,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顺应群众意愿,传承发展向上向善的优良民风。近年来,安康旬阳县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当地党风民风明显好转。今天《秦风热线》就和您一起关注“旬阳新民风建设”,在节目直播过程中,还通过电话连线采访安康旬阳县吕河镇江店社区道德评议委员会主任王孝文 和“最美家庭获得者”陈少果,请他们介绍平时工作内容和当选体会。

  

       中共安康旬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付波( 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 (左)

    1、什么是“新民风建设”?开展“新民风建设”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付波: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根据中、省纪委全会的要求和安康市委的统一安排,为了培育具有时代内涵的新民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我们在全县开展了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加快转型,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一些社会成员漠视法治、不讲诚信、唯利是图,一些地方攀比成风、铺张浪费,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等靠要、缠访闹”等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开展“新民风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对于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风气面貌、优化发展环境及深化社会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2、旬阳“新民风建设”的核心内涵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付波:我县“新民风建设”的核心内涵是“诚、孝、俭、勤、和”五个字。具体来说,“诚”就是倡导厚道实在、诚实守信;“孝”就是倡导孝老爱亲、知恩感恩;“俭”就是倡导节俭简朴、量入为出;“勤”就是倡导勤奋劳作、踏实苦干;“和”就是倡导以和为贵、宽容礼让。

    具体内容涉及这八个方面:一是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各村(社区)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围绕社情民意中的突出问题、热点现象运用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方式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二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各村红白理事会、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表率作用等方面入手,整治陈规陋习,抵制歪风邪气,倡导文明新风。三是开展文化传播活动。充分挖掘培育本土特色文艺节目,通过文化惠民的潜移默化作用,引导群众求真向善。四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正面引导、典型示范,促进社会风气向好向善。五是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开展诚信评选创建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六是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矛盾纠纷调解,依法维护公序良俗和社会秩序,建设“法治旬阳”“平安旬阳”。七是开展群众教育活动。组织倡导群众“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构建共治共享、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八是“三治融合”厚植新民风。用“党建+”的思维和理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新民风建设中的政治引领功能,综合运用法治、德治、自治手段,以良好党风政风促使“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在全社会的形成。

    3、开展“新民风建设”,当地普通老百姓能够获得哪些“福利”与“实惠”?

    付波:开展“新民风建设”,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从法制层面上来讲,我们以专项行动为载体,调解各类案件1049件,为群众挽回损失2800余万元。从德治层面来讲,我们以“说论亮”道德评议、“立百姓家规家训 传百姓家风家教”活动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开展道德评议1554场次,建设美丽乡村40个,达到了以德润心的效果。从自治层面来讲,完成全县305个村(社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推行“四民主两公开”自治制度,很好的激发了群众“诚孝俭勤和”的内生动力。

     4.目前,旬阳“新民风建设”的进展怎么样?总结出哪些较为先进的经验与做法?纪检监察部门是如何提供纪律保障的?

    付波:按照全市新民风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旬阳确定的总体目标是“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从目前来看,进展顺利,效果显著。

    我县探索总结的“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强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以此厚植新民风”的实践做法,被中省市高度肯定和关注。近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陕西日报等媒体都有专题报道。所谓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也就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而“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是实现德治和村民自治的重要方法。

    党风促民风,民风润党风。新民风建设中,我们纪委主动参与、创新作为,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首先是带好头、示好范,做好“引领者”。二是严格监督执纪,管好干部、从严问责。今年以来,我们查处新民风建设领域的问题线索7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4人,有力的提升了党员干部及各级党组织推进新民风建设的责任意识。三是创新宣传教育,持续成风化人。我县今年创新的五微廉政加油站,围绕党风、政风、家风、民风主题创作的微访谈、微综艺、微电影、微电台、微讲坛节目,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电视台等媒介已经累计播出50期,点击量达10.1万次,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宣传教育效果非常好。

   编辑点评: 听众朋友,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时代使命,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的现实需要,是站在人民的立场、坚持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必然作为,对于全面提升人民道德素养和社会风气面貌、优化发展环境及深化社会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希望这项民心工程能够扎实有效的推进,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


上一条:省卫计委:全省医疗服务机构开展“改善医院环境 提升医疗服务百日专项行动”
下一条:省工商局:全程电子化让工商登记注册进入“互联网+”新时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