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纪委:基层三化建设和巡察安康模式,让执纪监督360度无死角
打印

 去年以来,安康市纪委先后在全市强力推进基层三化建设巡察安康模式,这些创新性的做法与经验与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哪些联系?

中共安康市纪委常委、秘书长  方贤超(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刘俊芳(左)

         

聚力反腐倡廉,持续正风肃纪

      2016年,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980件,同比增长7%;立案1463件,同比增长10.1%;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48人,同比增长5.8%处置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525件,立案9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45人,分别占纪律审查总数的51%62%71%  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等三个家规家训专题先后成功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头图播发,成为安康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的精品力作。  纪律审查工作在全省各市排名位次大幅度前移,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走在全省前列,纪律审查、廉政文化、网络舆情工作分别被省纪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单位。

三化建设

      执纪审查三化建设,简单地说就是安康市基层纪检干部专职化、执纪审查设施标准化和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三化建设是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

           一、推进基层纪检干部专职化建设,确保有人力监督执纪问责。安康市纪委及时协调,提请安康市委出台了《关于在镇村综合改革中加强镇办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实现了全市140个镇办纪委书记一律单设,并全部配齐配强了纪检干部,配备纪委副书记92名、专干205名,明确规定镇办纪委书记一律不分管纪检业务以外的工作。

             二、推进基层纪律审查设施标准化建设,确保有阵地安全文明办案。投资1028万元建成140个镇办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实现了有固定的办公用房,有独立的谈话室,有健全的墙壁、桌椅软包装,有配套的笔记本电脑、打印复印机、照相摄像机,有高清的影音监控系统、有完善的工作流程和配套制度,夯实了安全文明办案的基础。

              三、推进基层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有范本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严格纪律审查各个环节的程序性规定,规范指导信访举报、线索收集处置、执纪审查程序、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促进了基层执纪审查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2月,组织了安康市首届执纪审查业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也印证了安康市执纪审查水平的提升。

如何确保三化建设

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研究制定安康全市镇办执纪审查三化建设升级版的意见,将好的思路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规定,不断提升基层执纪审查工作整体水平。

              二、深化基层纪检干部专职化建设,进一步选优配强纪委书记、纪检干部,做到专人专用、专业专能、专职专责。

                三、深化镇办执纪审查设施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执纪审查场所、办公场所、设施设备等硬件条件,做到审查谈话、重要调查谈话和调查取证环节全程录音录像。

                四、深化镇办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工作》,定期开展交叉检查,分类精准指导,做到执纪程序、文书档案、纪律落实符合规范要求。

巡察安康模式的特色亮点

      一、积极实践探索创造了经验。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实践探索,2015年安康市委将石泉县列为安康巡察工作试点县,同时成立了专项巡查办公室,这在全省各市是最早实现的。

             二、探索完善了巡察工作机制。

                创新五有并举的方式方法,这就是信访举报有热线、民意测评有问卷、个别谈话有提纲、调阅资料有清单、部门协作有机制,着力揭准、找准,戳到,在发现问题上求突破;严格遵守全面初判 深入细判 从严精判三级研判程序,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客观精准; 在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和干部职工反馈巡察意见时,注意开好五味药,即:讲清存在的主要问题,指明存在问题的严重后果,引导大家汲取教训,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阐述清楚组织处理问题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巡察工作治病救人的作用。

      三、巡察工作收效明显。2016年安康市委分3轮对安康市政府所属41个部门实施全覆盖巡察,发现违反六项纪律突出问题515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01件;县区委开展17轮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突出问题1643个,涉及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80件。  每一轮巡察过后,巡察办在安康市政府网站和市纪委网站公布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并要求被巡察单位在本单位网站同时公布,让百姓感受到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 举个例子,安康市工信局6名退休干部和2名在职公务员,以前在安康市民营企业协会兼职取酬,受到巡察工作的触动后,在巡察组进驻前主动退还了在协会领取的各类补助5.3万元,充分印证了巡察工作抓早抓小、防患未萌的威力。

巡察发现的四风问题

都有哪些处置方式?

       通过一年来的巡察实践,安康市级巡察中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县区巡察中发现在扶贫领域、小官大贪、惠农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在安康市级巡察中,部分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停留在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上级相关文件和传达会议精神上,结合本系统实际较少,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缺少具体的研究和安排部署。在县区巡察中,尤其镇村一级,不同程度的存在虚报冒领低保、扶贫、退耕还林等资金的情形,这些案列在各县区巡察中都有发现。对于巡察发现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巡察组完成相关程序后交给被巡察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对于相对复杂且解决需历时较长的问题,巡察组反馈后规定时间整改;对于涉及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类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核查处理。


上一条:省质监局开展全省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活动
下一条:省物价局解读我省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