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朝这儿看!您想了解的问题都在这儿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西安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活动,依法、有序引导广大业主进行自我管理,依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制定了《西安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

《西安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从2017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它的实施弥补了《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在很多方面的不足,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

 

西安市房管局物业办工作人员  陈秦(中间)

骆转辉(右一)

《秦风热线》主持人  刘若涵(左一)

今天的节目里我们邀请到了西安市房管局物业办陈秦,骆转辉就《西安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实施的相关问题来为大家一一进行解读。

第一问: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基本的条件是什么?

 首先,应先成立业主大会,物业管理区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一)物业出售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到物业管理区域建筑物总面积50%以上的;(二)首套物业出售并交付使用满两年且房屋出售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到物业管理区域建筑物总面积20%以上的。成立业主大会后,由全体业主面积、人数双过半选出业主委员会。

第二问:首次业主大会,建设单位应当报送哪些材料?

应当先召开业主大会,然后再选出业主委员会。建设单位应当报送筹备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的下列资料:

(一)业主名册;(二)物业管理区域划分证明;(三)房屋及建筑面积清册;(四)建筑规划总平面图;(五)共用设施设备交付使用备案证明;(六)物业服务用房配置资料;(七)成立业主大会必需的其他资料。

第三问: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主要任务是什么?

业主委员会履行下列职责:

(一)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二)召集业主大会会议,报告物业管理的实施情况;(三)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四)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五)监督管理业主共有收益;(六)监督管理规约、物业管理制度的实施;(七)审核需要业主分摊的费用;(八)督促业主交纳物业服务费及其他相关费用;(九)组织续筹和监督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十)调解物业使用纠纷;(十一)受业主委托代表业主提起或者参与涉及业主共同利益的仲裁和诉讼;(十二)业主大会赋予的其他职责。

第四问: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和任期的具体规定?

业委会成员应: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未在本物业管理区域物业服务企业任职。还应当遵守临时管理规约,及时交纳物业服务费,不得有侵犯本建筑区划其他业主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的行为;不得有损坏房屋承重结构、违法建设、破坏房屋外貌或者擅自改变物业用途等不当使用的行为。任期最高五年,具体由业主大会决定。

第五问:《西安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实施对业主来说意味着什么?

衣食住行中的住,是现今社会百姓最为关注的事情,很多群众终其一生才买了一套住房,但是他们对房屋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业主一盘散沙,意见很难统一。成立业主大会,有利于提高物业质量,有利于小区物业资产的升值保值,有利于促进物业产业的发展。这次的《指导规则》进一步细化了程序,使业主在成立业主大会时能更加清楚的明晰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因此《指导规则》是对《西安市物业条例》的细化与确认。《指导规则》的出台,将大大提升业主大会成立率,使广大业主与、政府、企业之间建立更加畅通的桥梁。

各区县、开发区物业投诉举报电话

1、西安市碑林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9625348

2、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房屋管理局:029——83332119

3、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业局:

029——68660067、029——68660078

4、西安浐灞生态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029——83592126

5、西安市未央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6291722

6、西安市新城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7444565

7、西安市莲湖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029——87621983—8029(8019)

8、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029——86525981

9、西安市雁塔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029——68523471

10、西安市灞桥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3511092

11、西安市高新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029——89580208

1、西安市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029——85652677

2、西安市阎良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6202072

3、西安市高陵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6919071--8014

4、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房屋管理局:029——85688771

5、西安市户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029——848895


上一条: 学习十九大报告——《秦风热线》系列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
下一条: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特别节目——省扶贫办解读我省扶贫政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