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发委介绍我省“十一”假期旅游市场表现
打印

国庆假日历来是出游高峰,今年又与中秋节拼合,形成了八天的超级长假,加之高速免收通行费、沿黄公路、宝兰高铁开通、一批新开景区和免费景区等各种利好因素的多重影响下,虽然遭遇降雨降温,陕西旅游市场依然稳健增长。

据统计,1-8日,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636.82万人次,同比增长7.4%(按7天可比口径),实现旅游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11.64%。人文精品游、举家亲子游、田园采摘游、民俗体验游、休闲康体游成为假日旅游消费的主旋律,沿黄旅游带、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及关中乡村旅游带等区域日益呈现集聚效应和高地优势,旅游业再次不负众望,为全省假日经济增光添彩。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综合法规处 主任科员 安斌(右)做客《秦风热线》

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需求有什么变化?有哪些新特点?

从今年开始,省旅发委委托专业统计机构对假日旅游市场进行调查,根据对国庆中秋假期的抽样调查结果,从游客构成看,过夜游客占比达到40%以上,直接带动住宿、餐饮、购物消费大幅上升。

从出游意愿来看,休闲度假占来陕游客总人数的28.27%,观光游览占61.40%。从旅游目的地看,国内跨省游和近郊游是出游首选,西安市连续多年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出游目的地城市,我省的临潼区、凤县、礼泉县、柞水县、石泉县、宜川县、商南县等也逐渐成为区域性旅游目的地。从产品需求看,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主题公园、旅游小镇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我省除了8个5A级景区之外,西安城墙、壶口景区以及袁家村、茯茶镇、白鹿仓等开放型景区受到欢迎。

今年国庆假期总体上呈现3旺7多十大特点:3旺是沿黄旅游带人气旺、精品景区人气旺、乡村旅游点人气旺。7多是活动多、新景区多、景区免费多、新业态多、小红帽多、温馨提示多、市场检查多。

今年十一期间,游客投诉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受理解决的情况怎么样?

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共收到旅游投诉181件,已办结126件,其余投诉已经按照程序正在办理。从投诉人来源看,省内游客投诉64件,省外游客投诉111件,其余无法得知投诉人来源。投诉问题最多的是景区86件,主要是门票争议、景区管理、服务态度、景区内交通、停车问题等,其次是旅行社问题61件,主要是降低服务标准、延误变更行程、退团退费问题、导游及领队问题、擅自增减项目、强迫购物等。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后的第一个旅游高峰,从节前的部署安排到节日期间的市场监管服务,你们的工作跟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和亮点?

今年五月份,省政府发文,正式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列入政府组成部门,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增强,在原有旅游规划、监管、营销、服务等行业管理职能的基础上,主要增加了统筹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工作;统筹协调全省相关产业部门间的旅游合作与融合发展;统筹省内跨区域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整合及利用;综合协调旅游联合执法和安全监管等职能。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省旅发委节前联合公安、工商、质监、物价、药监、卫生等单位,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赴全省各市区进行督导检查,先后组织检查277次,对导游、景区、购物点、星级饭店、旅行社进行了全面检查,规范了市场秩序。值得一提的是,节日期间,韩城市、临潼区、宜川县、石泉县、柞水县、礼泉县、大荔县等很多市县的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在景区第一线执法巡逻,游客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8月份,我省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省政府随即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到会。省旅发委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单位,下一步有哪些重大举措?

第一,突出服务大局。围绕“五新”战略任务和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通过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持续发挥好旅游对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就业、减贫困的综合带动作用。

第二,重视规划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形成纵向持续衔接、横向“多规合一”的旅游综合规划体系,建立聚集国际国内知名专家的旅游智库,提高规划服务水平,确保规划与市场紧密结合、落地实施。

第三,用心融合发展。按照《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实施方案》、12个“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树立大资源观,变“行业资源”为旅游资源,变三次产业为旅游要素,创造旅游融合发展的“陕西样本”。

第四,坚持质量提升。坚持“品质立游强旅”,实施好重点旅游项目,打造更多具有国内甚至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精品,推动产品、业态、供给创新,使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转变。深化旅游厕所革命、智慧旅游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主客共享、普惠民生。

第五,着力品牌建设。筹划好“世界乡村大会”,提升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的层次,扩大“秦岭与黄河对话”、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的影响力。省市联手、部门协同,创新方式,不断提升陕西在全国全球旅游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上一条: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特别节目——省扶贫办解读我省扶贫政策
下一条:省安监局:我省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