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上有茶坝飘香
打印

但凡喜欢喝茶之人,都爱极了当年新采的春茶。闻着一年中品质上佳清茶香气,如同嗅着春天的气息一般,看茶杯中嫩叶沉浮,回味唇齿中满满的鲜香,缓缓入口徐徐咽下,便记住了春天的模样,尝到了春天的味道。

因为自己有饮茶嗜好,日常交流中常听人说陕南安康晏坝镇近年来富硒茶叶产业发展强劲,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名副其实的首位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那里的茶叶营养丰富,口味独特,享有“万亩茶园,十里飘香”之美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茶旅小镇。趁着周末,前往晏坝,既是寻茶,也是踏青。

该镇位于安康城西南部27公里处,以境内主要河流“晏吉河”而得名。全镇总体呈枫叶状,地形地貌南北高,中间低,形成“两山夹一川”之势,呈盆地形。清澈纯净山泉水汇集而成的晏吉河、乔吉河、蔡家河、林家河四条主要河流,孕育出这里独特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催生了种茶制茶的传统,是安康优质天然富硒茶适生区之一。

阳春三月,俯身近看,村道沿线到处是金黄的油菜花和粉红的桃花争相吐艳。放眼远眺,青山如黛,绿水缠绕,一排排修葺一新的社区青瓦白墙间,满破架岭一垄垄从坡底一直种到了沟脑纵横交错的茶园里,嫩绿的芽尖儿已缀满枝头,如同翡翠般晶莹剔透,一阵春风拂过,飘来缕缕淡淡的幽香。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炒青牌绿茶曾在香港茶博会上夺得金奖,成为当时安康乃至陕西的一张闪亮名片。后因茶园建设始终未突破散、小格局,失去了竞争力。2010年至今,该镇以工业理念抓农业,以生态理念抓产品,让当地小有名气的“晏坝晏茗”茶,实现从“小茶叶”到“大茶业”的突破性跨越,短短几年便跻身为全市山林经济示范镇、茶叶重点示范镇。

由于传统农耕模式效益低,群众大多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土地闲置。为盘活土地资源,走集约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路子,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入股等方式,将土地向能人大户、企业集中。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先后引进10余家企业投资建设规模化茶园。为突破企业园区发展不均衡、制茶技术参差不齐、茶叶品牌多而不响等制约瓶颈,成立茶产业协会,整合茶叶品牌注册了“晏坝晏茗”茶。

“自2012年开始,我流转田地1300余亩,引种了色翠、形美、香郁、味醇冠绝天下的龙井43号。目前,800亩核心茶园年产茶5吨、产值250余元万,带动12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日前首批‘明前茶’已开园上市,成为我镇复工复产后第一批农产品,也是农民增收的第一笔钱。”辞别茶园里正在试采新茶的村姑,歇息间听了浩龙公司负责人介绍,品尝了刚刚冲泡的嫩绿茶汤。翠色明亮、清韵淡雅的一杯香茗,顿时拂去了心中的烦闷,让心绪变得安宁平和。

通过巧打“生态牌”,以茶乡晏坝、茶旅融合为目标,大力发展以“陕茶1号”茶树新品种为主导的绿色茶产业,建设花园式茶园、景区式园区,走出了一条以茶兴农、以茶富民的路子,有效破解了隐藏在秦巴山座座高山与片片茶叶间,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生相成的内在密码,打开了山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新视界,真正成为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充分挖掘整理安康富硒茶与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形成和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和历史故事,创新发展茶艺、茶道、茶事、茶俗,不断提升富硒茶产业文化内涵,促进茶旅、文旅、乡村游深度融合,将晏坝打造成集生态旅游观光、乡土茶文化交流、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陕南茶叶名镇。

人间最美四月天,茶香四溢春满园。清明节前后,是诗,是歌,是花红柳绿,是岁月静好,也正是春茶开园的好时节!春天第一杯香茗,是许多人心中难以割舍的挂念。淳朴的晏坝人,早已准备好听茶歌、赏茶艺,还有香喷喷的原生态农家饭菜,翘首期待我们的到来。朋友,晏小硒已在家等你,你若不来,她便不走,可以有约吗?(汉滨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流向春天的河
下一条:从“鼎镬不避 何辞于谪”看监察官的品质与担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