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转隶干部的初心
打印

我的故乡在陕北清涧,那里有毛主席著名诗词《沁园春·雪》的创作地袁家沟,有“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路遥精神,有数千中国共产党人挥洒热血浇筑而成的笔架山和秀延河;作为农家长女,上学之余我跟着父亲打过旱井,筑过淤地坝,修过梯田。还记得,当年幼的弟弟放学从五公里外的学校饿着肚子往家走累的哇哇大哭时,当腿脚不便的奶奶在十里外的集市回家一步一抬头望着大山叹气时,当善良的父亲絮叨着“好好读书,走出大山造福乡亲们”的时候,求知、求变的种子便深埋心底,我下定决心:长大后定要致力于改变乡亲们这种艰苦的生活条件,无论将来走向哪里,从事何种职业,都不能忘本,不能忘却我是黄土地的孩子,不能忘却土地永远是我的根,老百姓永远是我的亲人。

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岐山县检察院是我工作的第一站。西岐大地承载了我青春的八年时光。这八年,我在承办案件、进村入户普法宣传、扶贫帮困等工作中,接触的都是基层人民群众,见到的都是众多如我父辈一样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八年间,我入乡随俗练就了一口不太地道的西府方言,田间地头、道路边上、老百姓家中都是我开展工作的场所,逐渐的从一个懵懂如初的陕北丫头就变成了当地乡亲们口中的“乖女子”。第一次听到这个称呼,是我去村上宣读一起案件的不诉决定时当事人这么叫我的。那是刚参加工作那几年,我承办了宋某失火罪一案。看完案卷材料后,第一感觉他要被判刑。我传讯了宋某,他讲述:清明节他为父母上坟,烧纸后没有彻底扑灭灰烬中的火星造成复燃,导致集体的荒山和林地失火。发现着火后他下意识的就扑到火里去救火,拼命拿脚踩,脱下衣服扇,要不是村长及时叫来消防队灭了火,他可能也被烧没了。说话间混浊的眼睛已然潮湿......那种身为老百姓回天乏术的无力感,我感同身受。在查阅大量的法律条文后,我暗下决心为他争取宽大处理。一个星期之内,我前后三次去他村上询问村民,两次联系公安机关承办人查证补证,向检委会提交了不诉意见,会上,我将案情和证据,连同当事人的积极表现、村组群众的意见,结合法律和情理,全部汇报检委会,终于得到了13位检委会成员的全票通过。另外我注意到当年因气候干燥全县已有多起失火案发生的事实,便想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主意,召集全村百姓聚到广场,现场宣读不诉决定开展了一场普法教育。还记得宋某从我手中接过不诉决定后,对我说了句:乖女子,你就是额老百姓滴好娃娃哩克。自此,“乖女子”这个称呼就在我的周围传开了。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我从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转隶到市纪委监委,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三年前,我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发现了一则“群众反映村组领导侵占耕地问题”的举报信息,我在调查后得知这是由于村组土地等级、地块不规则和人口自然增减,造成的土地划分不均问题。我很清楚,这类事情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但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每封举报信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百分之一,但对信访群众来说,却承载着百分之百的信任和期待。于是工作之余,我帮他联系到村“三委”和国土部门,在收集村组群众代表、离任老干部、部分群众意见建议后,对耕地面积重新统一丈量,解决了一直困扰举报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梁家河时就一心向着“让老百姓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面”的朴素目标而奋斗,正因为他心中有群众,胸中有真情,脚下有泥土。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殷切的嘱托,体现出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没有对群众的真感情,就不可能有一心为民的真行动。只有成为对百姓有情怀的人,才能真正把百姓装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我一直认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只要常怀为民意识,紧盯工作职责,摆正位置,尽好本分,就是守初心,就是担使命!人民公仆,就要切实将“自己做什么”和“群众要什么”紧密结合,少做只表态不落实的表面功夫,多做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焦裕禄治兰考盐碱、谷文昌治东山风沙,李保国治太行山贫困,山西省右玉县20任县委书记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跟英模人物相比,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我感恩党和国家、感恩时代赋予我经历多重职责的难得机遇;感恩黄土高原给了我知重负重、知责担责的勇气;感恩周秦大地滋养我培育我,感恩西府百姓的真诚给了我无尽的力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更要滋养一方水土。无论是曾经的检察官,还是如今的纪检监察干部,我的初心从未改变,惩治贪腐,还利于民的号角始终响彻我的内心!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是微腐败多发的地方,就是在这短短的一公里处,有老百姓太多的期待和信任。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和担当,做惩腐除恶的“执剑人”,百姓利益的守护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始终与党同心同行,时刻胸怀家国天下,全力维护“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精彩华章。(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典故 | 法与时转则治
下一条:《南赣乡约》中的廉洁思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