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与务虚
打印

务实是指做具体的实际工作,它所处理的对象是一个个具体的事物。务虚是指创新理论、制定路线、明确方向、确立原则、梳理得失等,它所处理的对象不是一个个具体事物,而是舍弃具体事物的特殊性,通过科学的抽象,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和一般规律,并上升到思维中的具体,形成系统的科学理论和方针政策,以满足指导实践的需求。

务实,是前提,是根本;务虚,是必要,是升华。对工作的思考是虚,将思考变为现实就是实;工作做成功了是实,将做成功了的工作总结提炼出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做法来是虚,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务虚不务实可怕,就好比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风必摧之;只务实不务虚欠缺,就好比黄土地上的“土疙瘩”,悄然实在,人难问津。务虚和务实的关系,就像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我们主张既务实,又务虚;虚实结合,相得益彰。这正如我们的两条腿,哪一条都不能短,否则,走路就会很容易摔跤。

务虚是在前人的经验和知识中总结得失,是在大家的言行和思考中汲取精华,是在工作的轻松之余沟通情感,是在相互讨论乃至互相争论中明辨是非、统一思想,从而进一步把握工作规律,探求工作对策,开拓工作视野,展望工作前景,更好地规划谋划、指导引导、推动推进工作。务虚的方式是“虚”,但是,务的内容和过程是“实”。因此,在工作中,只有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既做到虚功实做,又做到实中有虚,不仅要善于从事务中超脱摆脱出来务虚,更要在务虚问题上“实打实”,通过务虚不断解决思想、理论和方法等问题,使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更高的台阶。

务实是成事之基。工作中没有务实的作风就会百事难成,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一般来说,人们比较警惕务虚不务实的毛病,而对于只务实而不善、不会务虚的做法,却不大重视。其实,务虚作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种形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务实。如果仅仅满足于埋头苦干,不从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研究思考,不注意总结提高,不善于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工作就很难有所突破和提高。“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既要反思、总结务实之举,也要谋划、研究务虚之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养成务虚的习惯,提高务虚的能力。作为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科学的务虚,有助于看清趋势、把握规律、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有助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预见性。深谋远虑,决策就不会盲目冲动;深思熟虑,行动就不会草率鲁莽。务虚是务实的前提,务实是务虚的归宿,两者对立统一、相辅相成。


上一条:于谦诗话
下一条:做一只高洁的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