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福建的和谐
打印

又是一年的金秋十月,我携妻邀友到闽南厦门游鼓浪屿,看永定土楼,又到闽北享受我国第四处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之地武夷山奇山秀水的天然风光。把所见所闻的快乐感受上升到所思,领悟到的和谐难以忘却。

近代与现代建筑的和谐。轮渡过鹭江,游玩鼓浪屿,看建筑,听音乐,踩沙滩,登月光岩,吃海鲜,依然阻挡不了我欣赏她的脚步。它给人们直观的感受是“海上花园”, 美不胜收。作为游客我感叹从没见过这么美的鼓浪屿,封不住我的记忆,由向往它,到欣赏它,再到思考它,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将100多年历史变革的事物完整地保存下来,它见证了沦为殖民地的彭浪屿有15个国家曾在岛上建筑具有异国风格的领事馆、教堂、庄园,形成“万国建筑博物馆”。夜景工程呈现出隔江远眺与厦门中山路的霓虹灯,打造上海外滩的金融街高层建筑的射灯、彩色聚光灯、交相辉映,闪耀夺目,使岛上、海上、天上三维空间灿烂迷人,形成近代异国建筑与改革开放崛起的中式建筑相和谐。

土楼与山、水、人的和谐。坐车从厦门经漳州直奔龙岩市看永定土楼。形态各异的客家土楼映入眼帘,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以圆形土楼为民居的典范,它就像地下冒出来的“蘑菇”,又如同自天而降的“飞碟”,曾被西方国家认为是中国的“核反应堆”,只冒烟不发射。由此被发现、出名,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民居建筑模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土楼与山相依。大部分土楼依山就势,巧妙利用山间狭小的平地,布局合理,座北朝南而建。土楼与水为邻。立面多姿,造型各异,高大雄伟的土楼多数都以临水而建,错落有致,与蓝天大地、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土楼与人为伍。它是原始生态的绿色建筑,古人以圆和方代表天和地,认为圆具有无穷的神力,给人带来万事和顺、子孙团圆。一座土楼如同一个“大家族、小社会”,这种聚族同楼而居的生活模式,典型地反映了客家人和睦生活的传统家族伦理和亲和力。

游鼓浪屿,看永定土楼,由不得我把“建筑”二字入脑入心,想起一位哲人说的话,建筑师是观察家的眼睛,有艺术家的灵魂,体现政治家的智慧。

武夷山天、地、人、山、水、茶的立体和谐。它属亚热带地区,典型的丹霞地貌。天蓝云淡四季都可以看到变幻莫测的云海,更显云绕双乳峰的羞色,是武夷山的常景。具有独特、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属罕见的自然美地带,是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代表。武夷人呼吸的是天然氧吧,品的是岩茶大红袍,喝的是铁拐李怒踢洒坛的米酒,吃的是鲜活鲤鱼,看的是鸟飞的天堂、昆虫的世界。生产生活在形象美、色彩美、听觉美、动态美、朦胧美的武夷人以热情好客的心态,开放的胸襟迎接四海宾客的到来。

雪景中的玉女峰更加洁白秀丽是武夷山的象征,秋色中的大王峰更显第一峰的雄伟,神工鬼斧把山劈开长170米、高几十米、由最窄处30厘米到近一米的一线天凸显山的又一神奇魅力。九曲溪绕武夷山九曲十八弯,依山而流,清澈见底,两岸树绿竹翠,奇峰突兀。游客乘竹筏置身于山水之间,云海绕奇峰,鸟儿空中飞,鱼儿溪中游,歌儿游客唱,醉在仙境中。听了御茶园、茶博园的讲解,看到了满山遍地的花园,进茶农家品茶,晚上观看印象大红袍,从多方面了解到武夷山岩茶千年多的历史,以独具岩韵而享誉中外,早在十七世纪即远销欧美,金骏眉更是今人美好生活的彰显。

笔者拙笔写出了上述许多的和谐,也感受到了不同地域碧水丹山的风韵,独特建筑风格的魅力。忽然联想起曾站在厦门滨海路遥望到海峡对面金门的小岛,因事先不知道金门一日游需办边境证,作付对联慰藉遗憾:

厦门金门门对门

根亲缘亲亲加亲


上一条:学点"舍得"之道
下一条:带上“丝路遗产”继续行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