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风尚
打印

近日,榆林市一物业公司90后护理专业毕业生李星慧,路上抢救被撞伤老人的爱心事迹在网络上不断传播,赢得广泛赞誉,被称为“最美女孩”。李星慧由此被榆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破格录取的消息,更是让人振奋不已。

李星慧能被榆林二院破格录取,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医者仁心的精神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榆林二院的做法是对模范典型的鼓励和褒奖,亦是对社会正气的一种支持和宣扬,让更多人开启了模范典型的心灵之窗,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可以猜想得到的,赢得广大民众赞誉则是众望所归。

当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却被受助人反咬一口诬陷为肇事者例子屡见不鲜,在此背景下,李星慧救死扶伤的品质,是难得可贵的,是值得弘扬的,得到榆林二院的录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奖励和激励“模范典型”,不只是一个荣誉证书就完成的事,更多的要在精神、事业和生活上给予激励和关怀。“模范典型”往往代表的是一种救死扶伤、见义勇为、见难相助的传统美德和勇于拼搏、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讲的“好人”,我们要有效地激发广大群众争做好人的积极性,引领全社会形学习好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让模范的星光更灿烂。同时,完善模范典型帮扶制度,对模范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对困难好人定期开展帮助、帮扶和慰问活动,制定模范(身边好人)子女入学优先等鼓励政策,让模范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关爱,体现“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文明需要传承,美德需要弘扬。我们需要做的,是给好人们更多保障和信念,让整个社会到处都有模范的身影,洋溢着道德的馨香,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的风尚,以唤起更强大的正能量。(定边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以耐心浸润时光,予你丰美人生
下一条:人生处处有青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