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重名节胜于生命
打印

苏武(前140年—前60年),字子卿,汉族,杜陵(今陕西西安)人,西汉大臣,代郡太守苏建之子,武帝时为中郎将。

苏武幼年时,受始祖苏忿生创立的“忠孝仁俭”家风之教化,后经父亲苏建修身律己的示范引导,志存高远,崇尚先贤仁者洁身自爱、甘守清贫之美德。

太初四年(前100年),匈奴且鞮侯单于新立,致书修好。汉武帝朝议,苏武毛遂自荐,慨然陈述己见,促成了“备之以兵,出之以礼”的决策。

苏武出使匈奴,副使张胜自作主张,涉染匈奴内部纷争。闻知此事,苏武怒其贪功图利而生祸,欲以自杀保节。李陵奉单于之命劝降,晓之以昔日友谊攻心动情,继以其家破人亡相劝感化,再以现身说法欲使其与自己结盟降匈。任凭李陵说烂口舌,竟难以使苏武有所松动。

降奴汉朝前遣使卫律,又奉单于之命,高官厚禄引诱、刀剑架颈威逼,当面羞辱汉使,均难以动摇苏武之坚贞意志。

单于“壮其气节,朝夕问候”,以情动心,使苏武归顺自己,见他毫无投降之意,便改变面孔,命卫律召来苏武,当场诛杀虞常,又举剑逼降张胜,再行以剑架颈威胁,苏武岿然未动。

单于闻知后,更加看重苏武,益增为己所用之心,将其囚身大窖之中断绝饮食,欲以肉体摧残迫其屈服,“苏武则将雪与旃并吞之”,苦守心志,百折不挠,使“匈奴以为神”,敬佩之至。

单于欲杀苏武不忍,放之难舍,遂将他孤身一人流放到荒漠之地北海,“令羝羊有奶始得归”,置其以困苦绝诀之地来消磨他的意志。面对终日身临如泣如诉之汹汹寒流,闻听吼声灌耳的嗖嗖寒风之恶劣环境,苏武掘鼠挖草以充饥,捡拾干雪当饮水,九死一生,仍昼夜操持汉节,乃至旌毛尽落,不改初衷,顽强坚守了近二十年。

月落日出,春去秋往。单于的弟弟於靬游猎北海,昔闻苏武之名,今见苏武其人,更加敬佩他的忠节人品,尤喜其达识言谈,三年间多有交往。苏武借机向於靬及其随从讲授大汉文化,抒发自己忠贞坚毅之情怀。

汉昭帝始元二年(前81年),汉匈和亲,苏武回归祖国,跪拜汉武帝茂陵,捧节慨然奏道:“禀报先皇,我等归来,未辱使命,无损宗国,还旨交差!”。令观者无不动容。

留胡牧羊回国后,不自以劳苦功高,以典属国之职,自觉担负起安境抚边、抚慰属国之责,为入汉的三十六个少数民族之众,终年奔走,日夜操劳,促成了设置西域都护府管理属国、与周边国家建立“五通”等重大内外政策的实施。苏武荣升要职后,爵封侯位,不讲排场,不享安乐,不因前妻改嫁而另寻新欢,长期居住官署,以国事政务为重。同时,恪守克己惠人,经常力所能及的救民帮困,将节俭下来的俸禄全部用于接济桑梓父老与亲朋族人,又把领受的公田无偿转让给无地之人去耕种,自己则分文不取,令为子孙而谋私利者汗颜!

苏武之子苏元涉嫌“燕盖之乱”(亦称“元凤政变”)蒙冤被杀。苏武虽不明真相,却自我担责,请求隐退后,仍以“侍招金马门”的特殊礼遇,经常入朝面君,以赤诚之心,为军国大事出谋划策,令汉昭帝和朝中近臣们更加敬重。

神爵二年(前60年)苏武病亡,归葬武功封底(今陕西武功县武功镇),享年八十一。汉宣帝念其有功,将其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

牧羊异国北海,以身诠释“慎独”,忍受困顿熬煎,毅然决然坚守了“道义高于天、利禄如粪土”的人生理念。以其刀剑临颈不辱其国、困境磨难不改其诚、挺身担当不畏其艰、淡泊利禄不污其身的高风亮节,践行了中华儿女崇高的思想境界与立身处世准则,用铮铮铁骨谱写了一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千古绝唱,为后世树立了榜样。

苏武一生秉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价值观,坚持“以德为本、至善为上”,从不图利玷名、不因财累身,清白正派做人,光明磊落处世,称得上“史无微词”的“千古完人”,树立起了一座高大的中华民族道德丰碑和人生楷模,光耀史册,百代认同,千秋传颂。(武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纪检监察四十年赞歌
下一条:我是个兵味十足的纪检监察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