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砂动真格 群众乐开花
打印

“加油干,早点完工给大家奖年货哦!”近日,处于渭河沿岸的陕西省扶风县标准化砂石厂里,虽临近春节仍呈现一派繁忙场景,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大型新设备。令这些来自周边农村的工人想不到的是,他们以前还深受他人非法采砂之苦,如今却成了环境治理的受益者。

“治理非法采砂不易呀!”说起非法采砂治理过程,砂石厂工人、绛帐镇村民张军怀激动的说。

原来,绛帐镇是县内外建筑用砂的主要产地,据说在农田深刨三米就有砂石出来,且能直接出售。在利益诱惑下,该地非法采砂情况时有发生,周边群众意见很大。但个别村干部对非法采砂问题存在不敢阻止、不愿阻止思想,每次上级来检查治砂工作或排查问题线索时,总以“没有发现采砂点”或“已经关停”为由应付。

自2018年初全县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县纪委监委在每个村设立举报箱,向村民发放印有“信、访、网、电、微”举报方式的“廉心卡”,很快便有收获:群众反映有夜间偷采砂石问题。考虑到将这一线索逐级下转后,很可能又查实不了,县纪委监委便派出3名班子成员带队直查快办,夜晚还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兵分多路在村组暗访巡逻,结果真抓了偷采“现形”:党员郭某先后在自己承包的两块责任田挖砂,面积达1.72亩;村民仵某在村集体土地内挖砂、压占耕地900平方米…… 随后,大营村党支部书记宁某等村干部受到处分。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有关单位,在绛帐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非法采砂问题整风行动,纠出在治砂中不作为、慢作为、虚报情况的党员领导干部6名,均第一时间处理到位,全部关停5家采砂场,恢复耕地450亩。并督促县水利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国土资源局及绛帐镇抽调30名精兵强将组成治砂巡逻队,严厉打击非法偷砂采砂行为。同时,县上积极和省市水利部门对接,由宝鸡市水投发展公司投资1.5亿元,在绛帐镇建起了占地152亩的国有标准化砂石厂,不仅缓解了扶风县及周边地区砂石供应矛盾,而且有效遏制了河道无序开采,保护了渭河生态平衡。目前,渭河北坡扶风段绿化实现全面贯通,已整治渭河滩区5000亩,渭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扶风县全年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指数同比下降8.7%,改善率排名全市第二。

新春前夕,从四面八方返乡的绛帐群众行走在渭河河堤路上,发现昔日两岸的采砂用地已复垦还田,空气好了、路面净了、河水清了,河边新建的廓亭、栈道等生态景观吸引着过往客人停车参观。人们在为本镇新春新气象欢庆的同时,无不感慨纪法协同铲除腐恶、维护民利的强大威力。(扶风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我将无我”砥砺你我
下一条:纪检监察四十年赞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