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伟峰:净化党风政风 整治违规收送礼金
打印

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是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政诊所”中,为各级党员干部开出的一剂药方,是坚决维护政治生态的具体行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扎扎实实的抓出成效。

突出重点,紧盯关键这中心。整治违规收送礼金,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严字当头,紧盯“关键”这个中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是要紧盯“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层层开展廉政约谈教育,签订好承诺书,分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引导,切实做深做透思想工作,让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真正把专项整治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彻底消除思想顾虑,破除侥幸心理。二是“关键少数”要重视起来、担当起来,“关键岗位”要对照起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各单位“一把手”要把典型案例的大剖析当做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课,做到关口前移,打好“预防针”。三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排查公权力相对集中、有影响力、廉洁风险大的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事项和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压力传导,强化监督检查。

强化教育,紧绷纪律这根弦。“木受绳则直,人守规则正。”整治违规收送礼金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整治收送礼金问题的主体责任,开展拒收礼品礼金倡议活动,经常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政德建设和家风建设。坚持抓好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提醒,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坚决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发生。“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要坚决拒收拒送礼品礼金,带头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收送礼品礼金不正之风。要通过组织学习、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党员干部对照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审视自身,深入自省,探寻行为偏差,主动矫正。

从严约束,用好问责这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明确职责直接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整治。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抓好违规收送礼金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引导带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迁就姑息。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违反党纪政纪,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盯住关键和重点,强化线索摸排,坚持“收送一起查”,一查到底,正风肃纪,让违规收送礼金现象销声匿迹。(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卢力群:一身“铁骨”护清风
下一条:张宝林:敢担当、勇担当、能担当,做党的“忠诚卫士”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