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凡: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打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强调“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对于派驻纪检组来说,根本的是要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按照中、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主题教育与派驻监督工作结合融合,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今天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正是这一初心初衷的时代要求。作为纪委监委的组成部分,派驻纪检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的“纲”和“魂”,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加强对驻在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章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上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监督必须见人、见事、见思想、见行动,要重点关注驻在部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得怎么样,是真落实还是假落实,是喊口号还是出实招,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坚决予以惩处,促使“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突出“关键少数”,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单位的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派驻纪检组要利用“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要把监督驻在部门党组和监督基层组织贯通起来,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检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掌握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坚定“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杜绝“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纪律方面的问题和偏差,通过发现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可以追溯到驻在部门党组这个“根子”,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从而更好地全面监督党组。要把监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和监督日常工作落实联系起来,既要紧盯驻在部门重大职能任务推进情况,又要密切关注具体业务中存在的廉洁风险。要把红脸出汗的“预警”和党纪政务处分的“痛感”结合起来,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2019年上半年,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通过全程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对厅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金”集中整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提出监督建议6条,并督促整改落实。处置信访举报39件,其中谈话函询8件,初核7件,立案2件,转办督办10件,直接了结12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实施警示提醒谈话3人、调查谈话20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对涉嫌严重职务犯罪的2起案件,经立案审查后移送省监委处置。建立了“五个专项”工作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处置涉黑涉恶线索2条。

坚持从严执纪问责与容错纠错结合融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当前,面对我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是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时候。但在从严治党“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个别部门和单位把问责作为推脱责任的借口,或者简单靠问责推动工作,甚至出现了不问“主官”问“士兵”,问责泛化、简单化、随意化现象,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产生担心犯错误、失误的思想顾虑,从而出现懒政怠政的负面心态,既损害了问责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又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派驻纪检组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既要坚持从严执纪,精准问责,让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责、失责必追究,从而唤醒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意识;又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眼于教育、挽救、感化,不让担责者受苛责、担险者有风险,让党员干部没有后顾之忧、能够轻装上阵。对于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要适时跟踪回访、谈心谈话,帮助其正确认识错误、及时纠正错误、真正改正错误,重新激发奋斗激情。对诬告陷害行为,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以强有力的震慑刹住歪风邪气。对被诬告陷害者,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及时为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激浊扬清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近年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正确把握从严执纪问责与容错纠错的关系,与驻在部门党组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及时对可能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案例进行综合分析,共同商定是否可以容错免责,对于被诬告陷害者,及时向厅党组通报,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2019上半年,对2名被诬告的处级干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公开予以澄清正名,实现全面从严执纪和激励干事创业的共赢局面,营造了“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坚持对标对表找差距与抓实干结合融合,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巩固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奔着问题去,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整改落实,解决自身的问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要全面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查找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是不是到位,有没有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切实推动“三转”和监察体制改革。要对照中、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全面梳理今年工作,查找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发挥派驻监督职能。要对照张富清、蔡兴海、杜富国等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查找在淡泊名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提高个人的政治品格和党性修养。

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针对查找出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着眼于加强自我监督,深入开展组内督查,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不敢监督、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利用胡传祥等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三转”,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深化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治理,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作者系中共陕西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


上一条:胡广乐:“以案促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下一条:刘涛:强化政治使命引领 依规依纪依法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