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会:对照初心找差距 牢记使命勇担当
打印

找差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找差距”是我们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重要法宝,也为我们党员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如何永葆先进纯洁、砥砺初心使命,提供了根本方法。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等篇目的学习思考,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笃定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坚定担当使命的韧劲耐力,必须始终具备“找差距”的意识思维,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问题找差距,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一、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找差距,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标杆,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查找问题、认识偏差,查纠有悖初心的错误思想。反思自己是否存在信仰缺失、精神迷茫、口是心非的问题,是否做到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是否做到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出发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的监督检查,旗帜鲜明地与“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二、坚持在践行为民宗旨中找差距,永葆为民初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认真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检视一下自我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立场不牢等问题,必须牢牢把握扎根群众这一根本,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推进专项巡察、专项监督新模式,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破坏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及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瓶颈短板和薄弱环节,拿出实招硬招,逐项攻坚突破。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在勇于担当克难中找差距,忠诚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勇于担当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要求,也是初心使命使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检视自己是否存在本领不足、担当不够等问题。通过主题教育,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积极协助县委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紧盯作风问题不放松,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整治的重点;紧密结合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查,自我检视,深刻剖析,查找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思想根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四、坚持在永葆清廉本色中找差距,当好廉洁表率“清正廉洁作表率”,既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时刻清醒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个人名节和操守,坚持廉洁从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对照《准则》《条例》,以及反面典型进行深刻检视反思,自觉查找差距。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经常检视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及时校正思想偏差,在面对诱惑、“围猎”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自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里工作、生活;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把道德的戒尺、规矩的戒尺、制度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和法律的戒尺牢记于心,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清廉本色;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要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旬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马世仓:以执著的初心情怀认真履行挺纪在前的使命担当
下一条:袁鹏:坚定理想信念 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