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加强政治建设 扛起政治责任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那些不抓全面从严治党、严重失职的党委主要领导,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惩戒的要惩戒。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务必要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的高度,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到位。

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务必要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把讲政治落实在具体人和具体事上,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讲,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主体责任能否落实,关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务必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的政治之责,也是各级党委的职责所系,深刻认识到党委管、书记抓、抓书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担负起主体责任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重要职责,时刻把主责主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亲力亲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纪律规矩建设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和规矩。毛主席讲,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加强纪律规矩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务必要持之以恒推进纪律规矩建设,把思想教育、违纪查处、制度约束相结合,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敬畏意识,做到知感恩,存敬畏,知荣辱,守底线。必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必须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以求真务实、低调务实、高效务实、认真务实的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全力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办案件,定期听取案件查办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对管辖范围内发现的重大腐败问题线索、重要岗位腐败问题不护短不遮掩,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讲,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务必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20字”标准,大力推行“五荐一重点”干部初始提名方式,充分发挥组织、纪检监察、审计、政法、编办、卫健、信访等部门联合审核把关作用,公正公平、阳光透明地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用好省委“三项机制”和县委三个“实施办法”,注重从“三农”工作第一线、脱贫攻坚主阵地、追赶超越主战场、招商引资最前沿培养干部、发现干部、锻炼干部、选拔干部、重用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必须坚持对干部严管厚爱,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管理贯通起来,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约束,从严监督,真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源头防腐

习近平总书记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扎紧制度笼子是预防腐败根本举措,加强监督是落实源头治腐有力抓手。县委要聚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权力运行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把组织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大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监督,动真碰硬搞好执纪监督,下茬立势搞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着力构建责权明确、联系密切、配合有力、信息共享的监督体系,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全委会会议和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大力推行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和“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约监督模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使决策、执行、监督权力相对分离,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制衡新机制。

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领导带头

习近平总书记讲,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作为“一线总指挥”,务必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宗资金使用,都经会议研究,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始终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箴言,不断强化敬畏意识,敬畏法纪、敬畏岗位、敬畏权力、敬畏做人,严格要求自己,严管班子成员,严管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插手项目建设和工程招投标,不干预司法活动和人事招考,不收受任何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好,要求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者系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淳化县委书记)


上一条:任杰: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条:吴世珍:村级财政项目资金监管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