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会:从严从实正风肃纪 坚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清障护航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立足职责定位,担起非常之责,尽到关键之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从严从实正风肃纪,不断促进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强化政治监督,以责任落实聚力决战决胜

心中有责方可作为。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形成了体系完备的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是我们决战决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越到紧要关头,纪检监察机关越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扛起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做好政治监督,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和中省市纪委及县委决策部署,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聚焦脱贫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成效巩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不断调整完善监督措施,厘清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以更强的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督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推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精准靶向用力,以专项治理助力决战决胜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标对表做好日常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点,紧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这一主线,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灵活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入户核查、随机抽查、专项审计等方式,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探索实行“内设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办纪委”的联动协作模式,围绕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落实,紧盯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点准穴位、靶向发力,特别是对扶贫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流转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深入分析研判,织密“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发现问题。

三、持续正风肃纪,以严实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打赢脱贫攻坚战,严的纪律、好的作风是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果能否持续巩固扩大,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时刻紧盯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着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躁厌战新表现,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干部作风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以自身过硬作风助推优良干部作风,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及时纠正在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护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决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作者系旬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翟玉堂:把握形势特点 精准施治施策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下一条:刘爱军:实施容错纠错应把握好“四个关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