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伟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打印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陕西考察指导工作,对陕西作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重要指示,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结合工作实际,自觉融入大势,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关于新历史阶段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政治判断,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是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决策部署,是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指示,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装、注入了强大动力。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领会丰富思想内涵,不断强化思想武装,确保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涵养斗争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挖涉黑涉恶背后的“保护伞”,集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聚焦“关键少数”,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

保持政治清醒,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定力。“天下之事,患常生于忽微,而志戒于渐习。”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表明:一些顽瘴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治,一些深层次问题才刚刚破题,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逐步凸显,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问题为导向,加大严的力度,把握严的节奏,巩固严的态势,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二要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督促“关键少数”发挥示范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干事创业强大正能量。三要坚定不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压实监管主责,剑指民生领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政治自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的血脉和灵魂,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忠”字为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灵魂在,则立场坚定,行为果敢;灵魂丢,则魂不守舍,离心离德。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谋划推进工作,自觉讲政治、讲大局、讲服从、讲程序。二要“实”字托底,做业务上的“带头人”。要强化业务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哪里弱强哪里”的原则,突出加强党纪法规、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专题培训,逐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三要“严”字当头,做纪律上的“干净人”。进了纪检监察系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

实干成就梦想、使命催人奋进。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为契机,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务实重干、敢于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张宝林: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吴世珍:发挥专责作用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