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武:坚持“六个强化”推动校内巡察高质量发展
打印

西安交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六个强化”,不断提升校内巡察工作水平,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三年来已完成对24个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覆盖率超70%,开展了对6个重点领域单位专项巡察,发现问题677个、问题线索11个,提出意见建议139方面。

强化政治定位。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巡察是学校党委对院系党组织的全面政治体检,旨在推动基层单位把党组织建设好,把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重要任务落实好,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党在高校的坚强领导地位和群众基础。二是突出高校特色政治内涵。聚焦“四个落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推进“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的监督,突出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突出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监督;突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监督。三是深挖政治原因。处理好业务和政治的关系,坚持从现象看本质,把业务问题背后的思想认识问题、政治站位问题、工作态度问题、责任落实问题找出来,关注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问题,推动其从深层次上认识问题、反思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强化群众路线。一是巡前广泛调研准备。巡察办与组织人事、教学科研、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对接,听取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领导的意见,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师生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初步掌握基本情况。二是巡中充分依靠广大干部师生开展工作。通过召开民主测评会、广泛开展一对一谈话、深入基层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充分调阅资料等方式了解问题。三是巡后整改评价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落实情况的一个重要依据,被巡察单位要在内部一定范围内通报整改情况,由广大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成效进行评价。

强化问题导向。一是同题共答挖掘问题。聚焦“四个落实”巡察目标内容,通过听、谈、查、访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坚持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从撰写汇报材料、准备相关资料方面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充分用好对方提供的材料,但也要注意避免“炒冷饭”。二是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处理好历史状况和变化的关系,看问题发展的趋势,注意政策规定和时间节点,防止用新标准衡量老问题;处理好成绩和问题的关系,在全面了解成绩的基础上研判问题,注意同领域横向比较着看;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抓住制约被巡察单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三是换位思考描述问题。要注意站在被巡察单位的角度来把握,和对方充分沟通交换意见,一方面确保问题描述符合实际情况,对方对问题描述认可,内心认账接受;另一方面确保提出的问题可整改、有抓手、好检查。

强化规范建设。一是规范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年度巡察方案、开展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的汇报,部署工作。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书记、校长在巡察前听取工作方案,巡察后听取情况汇报,并就具体问题、具体人和整改落实提出明确意见和工作要求。纪委书记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参加巡察动员会和反馈会并讲话,针对巡察发现问题主动约谈相关校领导、二级党组织或职能部处负责人50余人次。二是规范巡察制度程序。制定巡察工作规程,细化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根据“四个落实”要求,紧扣高校特点,将政治巡察要求细化为4部分、14个一级指标和50个二级指标;汇编上级和校内相关制度,使巡察目标清、有抓手、可操作;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定制巡察方案,提前对接沟通,使其明确巡察监督重点。三是规范整改落实。首先是严肃反馈工作,考虑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领导班子成员实际情况,采用向领导班子集体反馈和班子成员个人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对个人、领导班子进行警示教育、责任教育和作风教育。其次是严格整改报送工作,设计制作整改报表,从内容、格式和时限对被巡察单位报送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提出明确要求,既传递整改刚性约束,也便于后续监督检查。再次是严查整改落实,制定并坚持“六个是否”整改审核标准,巡察办联合纪委、组织部对整改报告进行“两下两上”闭环评审;适时召开整改督办会进行再检查、再督促,持续推进整改深化。

强化联动协同。一是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方面参照中央巡视、教育部党组巡视的要求开展校内巡察,另一方面将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校内巡察工作关注重点,对承担巡视整改任务的重点单位、问题线索反映突出的单位开展专项巡察。二是构建监督合力。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宣传统战、学工群团、教学科研、财务审计、信访督办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探索巡察与校内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有效路径。将巡察与纪检监督联动起来,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纪委快查快办,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纪委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将巡察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联动起来,共享监督成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工作,构建监督合力。三是开展校院两级协同整改。梳理总结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一方面按照管理职责推送给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同时抄报分管的校党委常委,从学校管理层面分析原因并开展整改,推动标本兼治,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另一方面将共性问题通报给尚未被巡察的单位,推动其未巡先改,抓早抓小。针对二级党组织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重新修订了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制度并严抓落实,收效良好。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选配精干力量。按照正处级建制设置巡察工作办公室,编制4人,配备巡察办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管2名。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与学校纪委合署办公。建立巡察组长库,遴选有丰富党政管理经验、熟悉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及党建工作,曾担任过二级党委书记的同志担任组长。扩大巡察干部库,把党性强、作风好、懂政策、敢担当、善斗争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岗位上来,二级纪委书记、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都参与巡察工作。二是加强培训交流。坚持巡察前进行集中培训,从巡察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两个方面对巡察组成员进行培训,邀请多次参加巡察、表现突出的干部开展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巡察组人员政治站位,提升监督本领。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的集中培训和调训锻炼。三是严肃监督管理。开展对抽调人员的后评估,既体现鼓励,也明确进一步工作要求。(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上一条:贾浩飞:紧盯“关键 ”打通“堵点”积极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下一条:王小龙:用纪律标尺严把选任干部“入口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