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 鹏:当好营造清气满乾坤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打印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引用两句古诗,道出了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气概和风骨担当,也宣示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坚毅自信和向世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作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当好营造清气满乾坤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责无旁贷、任重道远。纪检监察系统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一要提高站位讲忠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把讲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本色来坚守,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打牢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执纪、强问责,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要监督执纪不松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而现实社会中人民群众最反感“四风”问题,最痛恨腐败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从事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必须认清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不能有丝毫喘喘气、停停手、歇歇脚的念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依规治党、依纪监督,把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发挥执纪监督问责作用,强化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坚决把“四风”压下去,将腐败遏制住,让纪律严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习惯。

三要强化责任勇担当。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牢牢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认真种好“责任田”,真正做到挑起担子认领责任、敢抓敢管扛起责任、不折不扣落实责任。紧紧围绕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线,纪检干部要练就“火眼金睛”,对穿上“隐身衣”、使用“障眼法”的“四风”新问题出狠招、下猛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打好查纠“四风”持久仗。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那些仍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下硬茬、出重拳惩治腐败,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把握和运用好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方式,以管住“绝大多数”为目的,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处置。高悬政治巡察利剑,紧盯“三大问题”、聚焦“六大纪律”,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政治体检”,传导从严管党治党压力,真正让雷霆压顶、震慑常在,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四要精心施工推改革。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这项事关改革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借鉴试点省市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严格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划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组建起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组织机构,积极稳妥抓好机构合并、人员转隶、融合磨合等重要环节,不折不扣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落实在“施工”的具体行动中,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与党的纪律检查体系有机结合,真正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战斗合力。

五要锻造铁军添活力。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既要以强烈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更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建设,主动把“四个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规矩,时时处处把好廉洁自律关,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充分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铁军精神,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清除纪检监察队伍中的“毒瘤”和“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帷幕已经拉开,新战略的蓝图已经绘就。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不松劲、不停歇、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早日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环境!(作者系柞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上一条:王晓军:以坚若磐石的决心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下一条:陈 琦:牢记使命勇担当 履职尽责再出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