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凡: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打印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发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为新时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省纪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要对照任务部署,进一步实化细化、分解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决以实际行动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对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讲什么样的政治、如何讲政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作为省纪委派出机构,坚决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发挥省纪委的“探头”和“哨兵”作用,坚决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定维护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深入分析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找准举措,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走过场;要始终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释放了正风肃纪不停步、不松劲的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我们将坚持从政治上看待作风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有禁不止的“破窗效应”。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既要紧抓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易发的老问题,又要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隐形变异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采取强硬措施,下更大功夫,重点整治一些党员干部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推诿问题,重点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群众感情,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要督促驻在部门结合实际重新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以此作为今后监督执纪问责依据,全力推动优良作风成风成俗。

坚决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将继续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和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坚持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抓“少数”,更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抓“大多数”。对日常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敢于“发声”,对一般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对大多数“破纪之初”问题,不搞下不为例,及时给予轻处分或建议进行组织调整;而对于严重违纪的决不姑息,给予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并充分利用这些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形成震慑,认真剖析引以为戒,努力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决深化标本兼治。“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注入强大动力。腐败是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腐败的“病灶”不除,腐败的行为不绝,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难以形成。我们将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大宗采购、工程项目建设、交通企业增资扩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特别是要发挥“三个助力”作用,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扶贫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以及公路铁路工程招投标的规范等监督执纪问责。

坚决扎紧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对健全完善“不能腐”的机制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紧紧抓住近年来在执纪审查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督促驻在部门扎紧织密“制度铁笼”,健全更加科学完备、切实可行、具体实在的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着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要紧紧围绕交通企业的项目决策、资金管理、物资采购、财务管理、产权交易、企业转制等关键环节,制定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负面清单,防止权力的不当干预;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新技术,让权力运行处处留痕、处处可监督。严厉查处破坏制度执行的行为,对“触高压线”的“露头”就打,对打擦边球、钻漏洞的及时查处,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刚性约束,维护制度权威。

坚决扛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两个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的高度概括,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从严管党治党必须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纪委的专责监督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性传导的“政治生态链”。2018年,我们将在落实“两个责任”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通过采取实地调研了解、专项督导、约谈厅直单位党委、纪委书记等方式方法,着力解决“两个责任”落实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越到基层落实效果越差的实际问题。要以主体责任清单为抓手,完善履职记实制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年度量化考核点评,强化激励约束。要建立健全督导推进机制,切实把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担当的动力提升上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局面。要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民生监督不力等问题坚决实行“一案双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坚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纪检机关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坚决按照总书记要求,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忠诚”二字,当好守纪座标。要在政治上扎根定魂,始终坚守“纪检人”人生信仰和精神家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体现“政治工作”“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政治要求。要自觉将纪检工作放到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去定位谋划,特别是要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加强学习培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提高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和履职能力。要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系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


上一条:梁彤靖:对标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在深化理​解上下足四个方面的功夫
下一条:刘华:学习实践习近平知青岁月精神 争做新时代优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