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鹏:秉承“红船精神” 锻造铁的队伍
打印

自从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上一支船舫上诞生了一支伟大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开始,“红船精神”一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解放、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法宝和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到上海拜遏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在嘉兴南湖,他特别重申了“红船精神”,要求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总书记在短短的讲话里阐述“红船精神”的核心是“首创”“奋斗”“奉献”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我们党一路艰苦卓绝、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了今天的历史辉煌,正是这一精神的实践成果;面向未来,我们党要继续带领全国人民按照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继承并弘扬“红船精神”,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倍受“红船精神”的鼓舞和感染,深受“红船精神”的教育和启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新时代,要坚定不移秉承“红船精神”,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一是秉承“红船精神”,坚决做对党忠诚的卫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写到的,“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小小红船,承载千钧。“红船精神”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承载。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执政之基。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扎根于群众中,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依水行舟、忠诚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最终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执政党,所依靠的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以全体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依水行舟,与人民风雨同舟,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红船初心一以贯之,坚定如磐。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时刻保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惩治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不守纪律规矩,对搞政治攀附、政治投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从严查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秉承“红船精神”,坚决做干净干事的表率。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经过二十八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奋勇顽强的斗争,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统一,所依靠的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传承和继承“红船奋斗”精神,就是要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干净干事、清廉做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聚焦主责主业,坚守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当好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表率。要引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率。要做好纪法衔接,加强转隶人员和纪委干部的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问疾苦、听实话,认真检查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从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敢于刀刃向内,用铁的纪律锻造信念坚定、敢于碰硬、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纪律部队”。

三是秉承“红船精神”,坚决做勇于担当的模范。在特殊历史环境中,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在革命异常艰难期,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航向,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五岳四海,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历经97年的风雨洗礼,成长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执政大党,所依靠的正是勇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首创精神。迈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解决温饱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不懈奋斗,所依靠的也是自强不息、舍生取义的“红船”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己任,秉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以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担负起党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重任,当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矢志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逐级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用好问责“利器”,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的韧劲抓作风建设,善于查辨穿上“隐身衣”的“四风”新问题,下猛药出重拳,按规定严惩到位。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和“三项机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柞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上一条:王仕志:落实好“五个始终”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下一条:梁彤靖:对标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在深化理​解上下足四个方面的功夫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