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萍: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 为全县实现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是新时代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为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为志丹实现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站位

作为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推动宪法实施、强化国家监察的实际行动中去。

对党忠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当前乃至今后的重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县镇两级纪委的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干净干事。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面对各种诱惑,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一定要处理好公与私、权与利的关系,做到一心为公、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大胆干事。另一方面,要从严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党纪国法为律条,经常对照审视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自觉筑牢廉政“防火墙”。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坚决予以查处,决不手软。

敢于担当。纪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就是维护党纪,在执纪工作中最起码的要求就是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怕惹人。既要敢于坚持原则、揭露错误,同违反党纪国法行为作斗争,又要敢于为作风正派、担当作为的干部澄清是非,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的素质和能力,面对肩负的监督、执纪、问责重任,只有坚持“干”字当头、勇于担当,才是一名称职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

二、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作为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执行者,尤其是当选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要切实抓好监察法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把监察委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与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贯通起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人员融合,构建工作合力。转隶后,作为新任监委主任,及时了解和掌握转隶后每名同志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及问题。通过共同学习培训,交流工作体会和感想等形式,实现从“身”到“心”的融合。同时将新旧人员混编,达到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标。真正实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强化工作磨合,健全工作规范。建立健全了纪委监委机关审查措施使用规范、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等工作制度,规范县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探索建立县监委主任办公会、县监委委务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通力协作,探索建立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工作机制,在办案实践中搞好审查调查磨合。3月中旬,报经市监委主要领导批准,对网曝涉嫌贪污的县科协主席贺某某采取了“留置”措施,该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通过2个多月的审查调查和案件监督等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两委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作为根本要求,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 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作为基本遵循,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县纪委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工作业务培训方案,分层分批开展有效管用的教育培训,着力找差距、补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组织全县镇办纪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邀请镇办党委书记列席会议,切实夯实主体责任。县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学习《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通知,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进行了学习。同时,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十九大资料汇编》《监察法释义》《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与运用》等学习资料400余本,要求认真自学,并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真正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效果。

三、强化工作举措,开启监察工作新征程

围绕市、县纪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实现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近期,县纪委监委围绕作风建设、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内容,通过与邻县纪委对调检查,开展不间断、不定时明察暗访,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拍摄制作了《正风肃纪在行动》专题片,并于7月9日召开的全县镇办纪委书记述职会上播放,引起了强烈震动,敲响了警钟。上半年,全县通报曝光7起26人,发现问题线索23条,实施诫勉谈话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在执纪监督上持续发力。紧紧围绕“五项重要”工作,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治理工作。县镇两级纪委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党员干部失职渎职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等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上半年,实施诫勉谈话40人次,占比46.5%;党政纪处分46人,占比53.5%。

在纪律建设上持续发力。把纪律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当好全县政治生态“护林员”。

在政治巡察上持续发力。3月份,县委巡察办对第一、二轮巡察工作开展“回访式”专项督查,对被巡察过的单位,选定整改效果欠佳、群众反映问题依然较多的单位,通过专项督查的方式,实现了对问题的“再发现”,对整改的“再推动”。5月份,完成了二十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并启动了第四轮巡察工作,采取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方式,对扶贫领域的部门单位专项巡察工作全覆盖。利剑出鞘,锋芒愈显。通过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志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吴宏涛:坚守职能定位 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
下一条:刘俊霞:强化靠前监督 彰显政治担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