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军:构建“小微权力”监督机制   有效预防村级“微腐败”

——千阳县“两单一图两卡三提醒”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创新实践

 

打印

村级组织权力虽小,但直接面对群众、关系民生。为了切实解决村级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千阳县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在充分调研试点的基础上,建立“两单一图两卡三提醒”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一、积极探索创新,构建监督制约体系

1、权力事项清单和主体责任清单(两单),厘清权力底数。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千阳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制度,厘清了村级权力事项清单和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权力事项清单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11类40项,厘清村级集体管理18项、便民服务15项、其他7项,规定在村级资产处置、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重大事项都实行“五议两审两公开”集体审议决策制度(先由村民建议,村“两委会”集体研究后提议,村“两委会”班子成员讨论商议,提交党员大会审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其次是监委会对决议通过的方案进行审查,党支部对方案进行审核;最后对决议通过的方案进行公示,对方案实施情况公开)。主体责任清单列出村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清单8项、村委会主任责任清单5项、村监委会主任责任清单8项。

2、权力运行流程图(一图),公开权力运行。针对农村群众文化水平总体偏低等情况,县纪委监委按照“权力清单”内容,以“流程图”的形式,将村级招标管理、财务开支、集体资产处置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解释说明,以“流程图”的形式挂牌公示。

3、廉政风险警示提醒卡和权力清单明白卡(两卡),为村干部提醒给群众办事明白。廉政风险提醒卡是对村干部开展事前廉政风险提醒谈话,避免村干部办事违规操作。权力清单明白卡列出了权力清单内容和群众办事程序及所需的资料。

4、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三提醒),倒逼“红脸出汗”。镇党委包片驻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主任各尽其责,层层传导压力,对村级重大事项开展“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全面推进实施,监督制约成效凸显

经过近三年运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在落实主体责任、约束村组干部权力、发挥群众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一是“两单”让村干部办事“照单操作”,群众参加过程监督获得“五权”(话语权、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延伸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水沟镇柿沟村在识别贫困户中,六组组长郑西强因妻子患有心脏病被组上推为贫困户,“两委会”在商议环节根据“八条红线”规定其为村组干部不符合条件被排除,随后3户村组干部亲属也主动退出贫困户申请。张家塬镇宝丰村监委会主任在村组环境整治、苹果建园、村级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中,按照责任清单职责要求,从项目的建议、商议、决策、施工、验收、公示等环节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了每项工程保质保量竣工,使宝丰村成为省市县产业脱贫的示范,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据统计,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县65个村厘清权力事项980个,规范办事2694件。

二是“一图”杜绝了村干部“暗箱操作”,使群众看“图”办事不跑“冤枉路”,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城关镇段坊村在为群众分发上百万元的征地款时,村上按照“流程图”中“土地征用及征用款发放”程序,干部规范操作,群众明白领款,全村588人均领到了2000多元,没有一名群众上访。

三是“两卡”给干部事前提醒,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水沟镇后沟村在实施水利移民项目中,群众发现施工队使用的钢模板不符合规定,向镇上反映后,镇上联点领导及时对村两委会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提醒,之后村上召集群众代表、包工头开会评议,最后包工头更换成标准钢模板,保证了工程质量。高崖镇东庄村一村民老人去世办理丧葬费时,家属按照“明白卡”上丧事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将死亡证明、亡人身份证等资料拿齐到村上一次办成,事后家属说这个制度就是好,让他没有跑“冤枉路”。据统计,全县65个村制作“流程图”65个,印发权力清单明白卡25145份。

四是“三提醒”提前打“预防针”,让“黑脸谈话”倒逼“红脸出汗”,实现了“咬耳扯袖”常态化。张家塬镇柳家塬村百余亩土地在公开竞价承包中,村支书的亲属欲和村委会协商取得该土地承包经营权,镇上得知这一消息后,镇联村领导及时对村主任进行提醒谈话纠正,使该土地承包按照公告的竞价得以顺利进行,事后村主任说提醒谈话防止了自己违纪;2016年国道改建项目经过城关镇千川村,涉及四组和五组的资金补偿,镇纪委在补偿资金到位前就对村组干部事前提醒谈话,防止了“雁过拔毛”,确保了资金安全兑付。制度实施以来,全县65个村共纠正违规办理各项村级事务512件,责任追究村干部22人,开展廉政风险警示提醒304人,开展事前谈话401人、事中谈话239人、事后谈话73人。

三、发挥制度刚性,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后呈现出了很大的生命力和成效性,发挥了制度的刚性,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启示是:

“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清单对村“三委会”负责人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指出了党支部书记主抓党建、村委会主任协助抓党建、监委会主任监督各项政策的落实等,靠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是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实现的有效平台。群众有什么意愿和想法,就向村监委会建议,村上经过议事等程序,使群众的意愿成为现实。

“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是打造阳光村务的有力抓手。村级所有重大事项都通过“五议两审两公开”程序,有效防止了“一言堂”,既让群众明白,又让干部清白,是打造村务阳光村务的有力抓手。

“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是实现群众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机制实施以来,群众积极参加村级事务决策管理,主动监督村干部管理公共事务,预防村干部权力寻租,减少“微腐败”问题滋生机率。

(作者系千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会主任)


上一条:贾砚平:贯彻新《条例》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下一条:贺敬:肖玉璧贪腐案的现实警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