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广乐: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与2015版相比,增加了11条,修改了65条,整合了2条。其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一章,26条内容中就有5条新增、12条修改,不仅新增条数超过其余各章,修改条数之多也位居前列。修改力度之大,正是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我们务必以新《条例》为遵循,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查严处、不留遗漏。

严查“七个有之”,坚决清除“两面人”。《条例》将“七个有之”问题列入政治纪律内容,做出明确处分规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我们要聚焦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问题,严肃查处在换届选举、职务晋升中搞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行为,特别是对基层组织中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破坏政权建设的查无止境、不设上限,从重处理;要聚焦阳奉阴违、妄议中央等方面,严肃查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严查信仰危机,坚决抵制思想动摇。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缺失就会得“软骨病”。从党的十八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看,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道德滑坡是违纪违法的首要因素。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建党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党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崇洋媚外、烧香拜佛、搞迷信封建活动、丑化党的形象、散播政治谣言、煽动群众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等作为查纠重点,对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的,快查快结,通报曝光,牢牢守住思想阵地防线。

严查责任落实,坚决杜绝缺位虚化。《条例》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作出相应的处分规定,是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保障,将巡视巡察整改纳入《条例》是对巡视巡察工作规律和经验的概括,是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抓手。追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诱因,管党治党责任缺失、虚化弱化、宽松软,客观上助长了违纪违法问题蔓延。我们要牢牢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将其纳入巡察内容,采取层层分解任务、清单式管理、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方式实现履职全程纪实。以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以巡视巡察监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形成良性互动。

(作者系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上一条:党锋:坚守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突出体现纪委监委的政治属性
下一条:卫志强:学深悟透《条例》要求 坚决捍卫党纪权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