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凡:牢牢把握聚焦首要职责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作为省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牢牢把握聚焦这个首要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突出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措施,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首要职责,突出政治监督这个根本。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省纪委监委的组成部分,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带头践行,旗帜鲜明、高度自觉地将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见人、见事、见思想、见行动,要突出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这个重中之重,坚持“抓住点、辐射线、带动面”,把盯住“关键少数”的效果不断延伸、放大,产生整体效应。通过全程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等情况的监督。与驻在部门党组建立了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检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掌握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坚定“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杜绝“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纪律方面的问题和偏差,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坚决予以惩处,促使“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年,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3个问题及时通报驻在部门党组和所属各单位,并督促整改落实。组织开展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制定落实省纪委分工整改措施9条。以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等为重点,约谈驻在部门所属单位纪委书记、组织人事负责人52人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首要职责,注重日常监督这个关键。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派驻纪检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切实发挥好“四张监督网”中的独特作用,把监督寓于驻在部门日常工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一是工作定位向监督聚焦。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盯好关键人、盯住关键事、盯在关键时、盯到关键处,对监督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开展谈话函询工作,对谈话函询涉及的问题审慎研判、严格把关,防止简单随意,区分不同情形综合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处理方式,真正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执纪力量向监督倾斜。调整派驻纪检组组内职责分工,最大限度地把执纪力量集中在监督工作上。探索完善驻点监督、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建立廉政档案等措施制度,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量。2018年,我们实施谈话函询21人次,警示提醒、诫勉谈话6人。对驻在部门廉洁过节情况进行4次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通报存在问题3次。开展“一桌餐”、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驻点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了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健全了管理机制,实行归口管理、动态更新。把廉政档案内容与工作落实、群众反映等结合起来,定期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核查了解,掌握“树木”“森林”实际状况。三是把责任追究向监督压实。没有强有力的追责,监督就不可能落实到位。2018年我们对10名党员干部给予了追责问责,保持监督“后墙”不松。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反映失实问题及时澄清,对谈话函询予以采信的及时告知,鼓励担当作为。

聚焦首要职责,强化精准监督这个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特别强调“精准”二字,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由于交通运输系统点多、面广、线长,监督任务量大,我们牢固树立“靶向治疗”思维,自觉把精准思维贯穿于监督全过程,不搞大而化之,不搞大概如此差不多,既要实现全覆盖,又要突出重点,攥紧拳头,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归总分类,一条一条集体研判,仔细甄别,做到有的放矢,竭力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在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坚持关口前移,着力破解监督难的问题。二是将监督“探头”向基层延伸。特别是盯紧交通扶贫领域、交通基层执法服务站所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在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的同时,及时开辟监督新途径,积极借助交通运输科技优势,实施精准监督。2018年,我们借助于科技手段,查处公车私用2起。认真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驻在部门11个单位的“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开展了2次专项检查,提出6条意见建议,并进行了通报。通过畅通纠风举报渠道,解决了群众反映基层交通执法服务站所一些突出问题。针对查处的个别人员严重违纪案,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了加强借调人员管理、规范工作流程等4条整改建议,不断提高精准监督实效。

聚焦首要职责,打牢自身建设这个基础。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关键在人。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执纪与执法双重要求,对派驻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必须要政治过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体现和落实到具体监督执纪问责中,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工作抓到底、抓到位。二是必须本领高强。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持续深化“三转”,杜绝出现“专职不专干”“主业不主抓”问题。要增强党章意识、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严守职责边界,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次调查核实,都要体现法治化、规范化要求,使派驻监督各项工作合规合纪合法。要着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线索搜集研判,见人见事见细节,做到精准监督。要着力增强借智借力能力,定期向省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及时请示报告重要事项,与委机关相关室(部)保持紧密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委机关的信息、资源和手段开展监督。要与巡视工作紧密配合,及时向省委巡视组提供有关信息,认真核查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积极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与驻在部门企事业单位内设纪委加强协调,互相通报重要情况,形成协同协作工作格局。三是必须作风要优良。派驻纪检组代表纪委监委行使监督职能,在工作作风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派驻纪检干部要当“战士”不当“绅士”,当“黑脸”和“包公”,不当“和事佬”和“泥瓦匠”,彰显派驻监督的严肃性。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2018年召开11次纪检组全体会议、理论业务学习、组织121人参加中省纪委监委业务培训。坚持从驻厅纪检组自身管起严起,严格落实《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等制度,组织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活动。2018年,初核纪检干部的问题线索2件,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修订监督执纪工作相关制度17项,编制印发了《纪检组监督执纪工作手册》,进一步健全了内控机制,规范了监督行为,提升了能力水平。(作者系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


上一条:张宝林:敢担当、勇担当、能担当,做党的“忠诚卫士”
下一条:邹晓刚:准确把握《条例》要求 精准运用从严执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