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必须上心
打印

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毛小萌

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动员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我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担当作为勇气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来,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感悟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和“苟利国家生死以”的革命意志、感悟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理力量,同时也感悟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时刻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才能不负党不负人民的历史重托。

对党忠诚,维护核心必须“上心”

讲政治就是讲党性、讲规矩、讲纪律,核心是对党忠诚,这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古人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做人实不实,关键看为人忠不忠。我们每一名党员在入党时都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始终讲政治,做到了对党忠诚。革命战争年代,如何走艰难凶险的长征?邓小平曾坚定地回答“跟着走”,党的旗帜、党的方向、党的意志就是前进的“方向”,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变的政治信仰。“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始终忠诚于核心,在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把牢政治方向上用心上心,义无反顾地紧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校准政治思想“航向标”,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要把对党忠诚牢记心中,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领会其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向高处提领、把工作向纵深推进,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部全局,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一个方向、一个步调,从严从细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敢于担当,推动工作必须“上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他还强调:“说到底,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靠的是信念,讲的是原则,比的是付出,拼的是智慧。“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前,正值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打赢三大攻坚战也处在收关验收的冲刺期,若在这个关键节点败下阵来,“最难的山头”攻不下,“最硬的骨头”啃不动,“最紧的钉子”拔不出,必将留下干事创业最大的遗憾。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充公发挥“头雁”效应,以敢涉险滩、破深冰、啃硬骨头的精神,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干在工作一线,深入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秉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脱贫攻坚是第一大事的工作理念,始终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要勇于担当作为,不回避挑战、不推脱问题、不畏惧挫折,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细思远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的讲话精神,以“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在狠抓落实上见成效,在推动民生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

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必须“上心”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近年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党的作风建设从立规、践行、推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但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经过这六年多的持续整治,“四风”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个别地方仍然顽固存在,成为亟待破解的作风“顽症”,仍需我们下大气力解决,当然这更需要我们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作表率、以上率下作示范,使“唯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查清摸准本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拿出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确保广大干部把时间精力用在抓作风建设促民生民政工作发展上,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干部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上,用在破解难题提升工作成效上。要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立决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我省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决策在本系统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严格监督执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助推党的作风建设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实起来,鞭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矢志追赶超越,实现全省民生民政工作发展新的跃升。(作者系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


上一条:邹晓刚:准确把握《条例》要求 精准运用从严执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李晓诚:提高政治能力 忠诚履职尽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