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第六期
打印

【编者按】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2年间,被告人刘铁男利用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等五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刘铁男的刑事责任。

法庭上,检察机关出示了有关证据,被告人刘铁男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媒体记者、人大代表及各界群众70余人旁听了庭审。法庭宣布此案将择期宣判。被告人刘铁男在法庭上的最后陈述中,对自己所犯罪行进行了深刻的忏悔和反省。

现将刘铁男忏悔录及有关评论予以编发,请各单位及时在秦风网下载并印送本市(区)、本单位在职厅局级干部、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参阅。

刘铁男庭上痛哭忏悔:

"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09-24

我首先对公诉机关起诉书指控我所犯的罪行表示认罪,我犯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的罪行。

可以坦率地跟大家讲,在过去立案、侦查的十几个月里,包括到今天庭上,我始终都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每次的询问、每句话或者跟办案同志接触,其实都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灵魂,为什么呢?我是1976年入党,十几年来在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我从一个钢铁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背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但像刚才所指出的,后来放松了要求,价值观出了问题,表现在利用手中人民给的权力谋取私利。起诉书列举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实,在这些事实面前,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说到这里,刘铁男痛哭流涕)特别要跟大家讲,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认清是在违法还是在违纪,老是和他们讲不要出事,要合法合规,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我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明知违纪还要去干就意味着违法。因为党的纪律是比较全面的,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

我用了一个利令智昏来形容我自己。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不起工作了三十年之久的发改委,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给单位抹了黑,确实悔恨万分!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从一个领导干部,负有重大职责的干部,转化为今天的“阶下囚”。我的父亲早已去世,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每天我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因为构成共同犯罪,说得准确点儿,是我给他导致的这条路,现在想想太危险了,虽然老是和那些人反复交代,商场各种腐蚀,他没有经验,加上作为父亲的我的不负责任,悔之已晚。他三十岁还没有小孩。每天我都生活在忏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着,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就是这些事,太痛苦了!

与家庭相比,给组织造成的伤害是更大的。我是在一定位置的干部,我的形象已经不是个人,代表共产党员,我多次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今天变成一个罪犯,已经不是我个人的问题,对党和国家,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应当是难以估量的,特别是我们国家。我是搞经济的,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改革和发展时期,经济转型、城镇化、国防安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任务非常艰巨,原本我可以用组织的培养发挥正能量的,但我损失了战斗力,这种影响是负面的,对事业是有危害的。每想到这点,难以用语言表述。我每天靠什么支撑?我曾是共产党员,作为反面教育,我要支撑好。要给组织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我以这样一个态度尽量地来支撑自己的身体,来配合办案人员的调查。

通过我犯罪事实来教育更多的同志们别走这条路。有的同志要悬崖勒马,有的同志要引以为戒,因为我给组织造成这么多的损失,我没有脸面也不应该再为自己做辩护,在此我愿意接受神圣的法律给我的任何制裁!我要感谢在办案期间办案人员对我的关心和政策的把握,态度都很好,我也感谢律师今天到庭辩护,感谢审判长、法官(深鞠躬)。

刘铁男受贿案警示:须臾不能忘记党员身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9-26

这是迟来的忏悔。

“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

9月24日,河北廊坊中院庭审现场,刘铁男痛哭流涕地自我剖析。

刘铁男大起大落的人生轨迹让人唏嘘不已。他在陈述中的深深悔过,虽无法减轻他的罪责,却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诸多思考和警示。

思考一:如何看待理想信念

——“我从一个钢铁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背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但后来放松了要求,价值观出了问题。”

我们党每培养一个干部,都要经过严格地考察、系统地培养。刘铁男也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1976年,刘铁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仕途初期体现出的作风和展现出的能力,让他“多次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从官方公布的履历看,刘铁男的仕途,起步于国家计划委员会。曾就读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专业的背景,给一位同事留下了“专家型,喜欢谈论学术问题”的印象。

1996年至1999年,刘铁男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一位和他在日本期间熟悉的学者称,刘铁男虽当时比较低调,但可以看出非常懂行,“和后来媒体上看到的刘铁男形象截然不同。”

执掌国家能源局期间,刘铁男开始膨胀。一位能源研究学者依然肯定了他,认为他在控制能源总量、分布式能源的推动、页岩气开发的推动方面,还是做了工作的,特别是能源“十二五”规划,“条理较为清晰,认识也到位”。

不得不说,曾经的刘铁男,是个想干事业的人。用他在陈述中的话讲,“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

如果,没有如果;时间,也无法倒流。

一名党员过去优秀不等于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代表永远优秀。刘铁男随着职位升高、权力变大,逐渐忘却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忘记了在党旗下说过的铮铮誓言,党员意识淡漠,个人意志滋长,开始变得“说一不二”,“心思很难琢磨”,“官腔十足”。

理想信念看起来抽象,却无时无刻不在支配着人的行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面对蜂拥而至的“商人朋友”,刘铁男的价值观、权力观出现了扭曲,混淆了公私界限,变得“利令智昏”,终因“贪腐行为害了自己”。

失去自由的时候,才能真切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刘铁男说,在过去立案、侦查的十几个月里,包括到庭上,自己始终都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每次的询问都像鞭子一样抽打着他的灵魂。

“我每天靠什么支撑?我曾是共产党员,作为反面教育,我要支撑好。”在这个时候才想起曾经的党员身份,悔之虽晚,却值得深省!

思考二:如何看待党的纪律

——“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

起诉书列举的一件件事实,连刘铁男自己都感到触目惊心——

2002年至2012年间,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共同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万余元。

刘铁男说,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认清是在违法还是在违纪,“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

人之将判,其言也诚。刘铁男如果早一点认识到这些,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除了遵守法律之外,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必定先违反了党的纪律。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对纪律的突破。因此,可以说,党的纪律看似约束,实际上是对党员的最大保护。

“我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明知违纪还要去干就意味着违法。”最初,刘铁男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警醒,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侥幸心理逐渐占据了上风。

2005年,刘铁男发现刘德成开上了一辆价值30多万元的尼桑天籁轿车,就警觉地问:“车哪儿来的?”那时刘德成刚回国,正跟其他人合伙办企业,回答道,是宁波中金石化董事长孙永根以其助理小王的名义买的。

“我以为就是开公司嘛,是企业用车,但我还是跟刘德成说赶快退回去。”刘铁男说,“但是后来公司不干了。车还没送走,我想名字也不是他的,就没有深究。”

正是对孩子的溺爱和侥幸心理,使刘铁男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网友“厄尔沃伦”说,人是复杂而多元的,可能被成就、职位、欲望暂时搞昏了头,但唯有一点,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越!

王岐山同志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各级纪委要铁面执纪,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无论是谁,无论职务有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刘铁男的忏悔,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思考三:如何看待贪腐危害

——“与家庭相比,给组织造成的伤害是更大的。”

“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把孩子也毁了……”在历数因贪腐对家庭造成的伤害后,刘铁男说,“给组织造成的伤害是更大的”。

伤害的确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可见培养一个领导干部多么不容易,这其中不仅要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民意账。

王岐山同志直言,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党组织的伤害远大于其个人付出的代价。

刘铁男讲,自己是“从一个钢铁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哪一步的历练,不需要社会成本?哪一个平台,不需要组织搭建?这些都不是玩虚拟游戏,而是真金白银,是实实在在的人力物力付出。然而,一旦误入歧途、滑向贪腐,组织之前所有的培养成本皆付之东流。

刨去培养成本,还有对我们党的事业的严重伤害。刘铁男说:“我是搞经济的……原本我可以用组织的培养发挥正能量的,但我损失了战斗力……”能走上省部级的高位,如果不被蛀蚀,都是国家的栋梁。要不是利令智昏、大肆敛财,刘铁男原本可以在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岗位上作出更多的贡献。

对党的事业的危害,不仅在于经济上,更在于政治上、民意上。人民群众对党的真心拥护是最重要的执政资源,群众又是从每一位党员、干部那里来认识我们党的。

“我的形象已经不是个人,代表共产党员……”这一点,曾多次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刘铁男深有体会。然而,一旦贪腐则千夫所指,挨骂的不只是贪官个人,群众会说“瞧那个共产党的干部”。如此,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疏离,群众对党的支持和信任就会降低。网友“寄瓶堂”就说,“蛀虫不除,国家基石就会被掏空”,而网友“philla2013”则认为,“严惩贪腐官员,才能重建政府公信”。

“通过我犯罪事实来教育更多的同志们别走这条路。有的同志要悬崖勒马,有的同志要引以为戒……”所有的荣耀和光环已经褪去,刘铁男的忏悔不乏真诚。

然而,人生没有彩排,迟到的忏悔换不来“假若时光倒流,我就两袖清风”。广大党员干部当思之、鉴之,须臾不能忘记党员身份,克己奉公,忠于职守,不负组织培养,不负人民期望。

刘铁男案的两点启示

来源:南方日报     2014年09月26日

河北省廊坊市中院24日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如同近年来的惯例,刘铁男案件的审理也通过微博进行了直播,看完庭审的内容,笔者大致有两点感受。

其一,关于贪官的眼泪。在最后陈述时,刘铁男连续提出四个反问:“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说完,他情绪失控,痛哭流涕。贪官在法庭上流泪的场景并不鲜见,很多人认为贪官流泪是一场精心排演的戏码,是“鳄鱼的眼泪”,他们在法庭上流泪不过是为了获取法官的同情,甚至为了争取减刑。对此我并不认同。在严肃的法庭审判中,如果仅仅只凭几把眼泪就能打动法官以至于为贪官减刑,那司法也就如同儿戏了。事实上,即便贪官的眼泪有表演性质,我以为这种表演也未必没有真诚的因素。贪官也有感情,对于他们来说,尤其像刘铁男、刘志军这样的省部级大员,他们从权力的巅峰到如今身陷囹圄,面对人生的巨大落差,有情绪的波动是太正常不过了。因此,我不认为贪官的眼泪是矫情。

贪官的眼泪不能为他们争取减刑,但对于围观者,却是启示,那就是:无论是谁,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向人民伸手拿了不该要的东西,就一定会受到严惩,就一定会有悔恨的那一天,甚至悔恨都不被人理解,眼泪也会被人认为是矫情。对于贪官的眼泪,我们不应认为其是表演,但也用不着同情他们。《宋史纪事本末》记载,庆历三年十月,中书分枢密院为整顿吏治,决定逐路选拔转运使,不称职者皆罢去。为此,范仲淹在审查名单时,把那些庸碌无能的转运使的名字,都一笔勾掉,富弼见勾掉甚多,很为不安,便劝范仲淹说:“一笔勾之甚易,焉知一家哭矣!”范仲淹回答:“一家哭何如一路哭!”仍然坚持勾掉。是啊,抓获一个贪官,固然让一个家庭破碎,但对国家人民,却是好事。

其二,关于贪官对子女的教育。刘铁男案给人最深的印象除了他的眼泪外,还有他儿子在该案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一些腐败大案中,贪官子女频频出镜,如周永康之子周斌,薄熙来之子薄瓜瓜,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子女参与腐败往往包括几种形式,如子女在企业领取高薪,子女获赠企业股票,子女生活费由他人报销,子女学费由他人代缴,子女获赠各种礼物,子女替人办事收取好处费等等。

没人不爱自己的子女,但是,要看怎样去爱。方式适当,爱是一种促进;方式欠妥,爱极易转化为害。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其亲情表达方式的适当与否,较之于普通百姓,影响尤甚。普通百姓由于手中无权,其溺爱子女的恶果,毁的是子女个人前程,社会危害一般不大;而领导干部若无原则地一味满足子女私欲,毁的则是领导干部本人及其子女,乃至整个家庭。不仅如此,他们的行为,常常还会给地方、百姓利益带来极大危害。

刘铁男案给我们的启示是,领导干部应切实意识到管束、教育好子女(包括身边其他人)的重要性,真正领悟“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国家之所以对领导干部及其子女行为做出种种限制性规定,一方面,固然基于对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考虑;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对领导干部及其子女的呵护。对领导干部来说,如果真爱你的子女,那就让他(她)远离你的权力。对领导干部子女来说,如果爱你的父母,爱你自己的话,那就遵纪守法,靠真本事吃饭。

刘铁男受审再次印证“权力加贪欲等于自毙”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4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24日在河北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2014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记得唐代开国名臣魏征曾说过:“骄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大诗人李商隐也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名言警句,这些古训都将勤俭作为立身和成就事业的根本,把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作为走向衰败、灭亡的动因。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无孔不入的诱惑面前,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就能顶得住,有的却经不住引诱,尽管这里面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可以分析,但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的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不注意提高自己的基本觉悟,对已有的权力、地位和利益总不满足,私心太重,私欲太强,就是犯错误的开始。而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则是走向堕落的直接“导火索”、“引爆点”。

要知道,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前提是要手中有钱,如果耐不住寂寞,吃不了辛苦,贪图安逸,存在及时行乐的思想,为保持自己享乐的必需,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肯定会起贪念,肯定会乱取,最后的结果是“权力加贪欲等于自毙”。这对于刘铁男来说,不会有什么“例外”。

特别是腐败,只能获取片刻的享乐;清廉,却能换来永久的幸福。贪官曾锦春在狱中深刻忏悔自己的一生,反思“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思想害了别人,毁了自己时,曾经现身说法:“我以自己的罪行和血的教训,奉劝别人不要贪,不能贪,奉劝那些至今仍在做金钱发财梦的少数干部,奉劝他们腐败之路是死亡之路、地狱之路,是走不通的,它只会让你走向地狱的深渊!”刘铁男受贿案一审开庭,再次印证了这一“道理”。

故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例外。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肃处理,在我们党内、在我们国家,是没有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和“特殊公民”存在的。对照刘铁男的前车之鉴,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审视身边廉政环境,我们必须时刻警醒。

要切记,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有“度”,超过一定的度就会走向反面,这个度就是合理合法。刘铁男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追求无条件的物欲,结局必然是一无所有。只有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练好在物欲横流面前“不动心”的内功、“不放纵,不越轨”的定力,才能用一辈子的清正廉洁和一辈子的小心谨慎,换取一生的前途事业和一家人的幸福安宁。

如此说来,每个人都有追求、有欲望,但欲望绝不能没有止境。抵御诱惑的最有效办法,除了坐怀不乱,最好是远远避之,在权力、金钱、美色和名利面前不丧志、不失节、不折腰。而远离腐败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在经济上保持清白,在作风上保持正派,在工作上保持先行,在生活中保持谦和,抗得住生活中的寂寞,抗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酒色利禄的诱惑。唯其如此,我们才不会步入刘铁男的后尘,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上一条: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第七期
下一条: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第五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