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打印

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确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心骨,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开创延长各项新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保证。

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心骨。邓小平同志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历史实践证明,没有一个坚强正确的领导核心,党的革命事业就不可能顺利发展。进入新时期,我党面临异常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辱使命,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纪检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干部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明确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是“高级干部”,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从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始,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示范作用。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是习近平同志对高级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争做尊崇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争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争做不忘初心、率先垂范的表率。

通过《准则》和《条例》,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马克思说,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制度治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已达50多部,逐步实现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外而内、从现象到本质、从治标到治本的实质性飞跃。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我党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又一重要安排,扎紧扎密了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体现使命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尊严。 (作者系延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作风建设必须从严从实
下一条:履行专责职能推动党内监督落地生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