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反腐力度积极推动“三不腐”落地生根
打印

当前,我省开发区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仅七个国家级高新区的生产总值就占全省GDP的四分之一,开发区已经成为助推全省追赶超越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开发区的独特的体制机制使其具有政策资金集中、工程建设聚集、自由裁量权大等特点。开发区的干部来源于社会各个方面,高学历、专业化、年轻化,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潜在的廉政风险较高。因此不断加大开发区治腐力度,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成为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为此,我们通过专程赴广州南沙新区和湖南湘潭高新区纪委考察学习,在总结自身工作的基础上,对构建开发区“三不腐”机制形成了一些思考。

坚持抓好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开发区干部员工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由于开发区实行全员聘任制模式,工作人员呈现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的特征,尤其是有一部分具有专业技术业务能力的工作人员来自于没有党政工作经历的私营企业、社会组织,缺乏系统性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容易成为重点“公关”对象,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因此经常性的“念念紧箍咒”、“唱唱廉洁经”很有必要。一是强化教育的针对性。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业务类型的不同,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开展廉政教育。对项目审批、工程管理、招投标、征地拆迁等部门自由裁量权较大的工作人员,重点加强岗位廉政教育,持续增强风险意识和廉洁意识。对新任职工作人员和经常外出招商人员,重点加强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提前打好“预防针”。二是增强教育的多样化。目前,简单说教式、填鸭灌输式、照本宣科式教育仍比较多,结合突出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适合年轻人风格的廉政教育还比较少。因此,要鼓励各单位开展集中性的党风廉政脱产培训班,分批次开展全方位、高质量的教育培训,促使干部集中精力,减少干扰,确保培训效果。结合年轻人多的特点,推行互联网模式,开展“两微一网站”廉政教育平台,尤其是发挥微信栏目的广泛传播性,增强教育的全覆盖和常态化。三是加强教育评估的实效性。从开发区教育的效果来看,大多是“不疼不痒”或“隔靴搔痒”,很难发人深省和触及灵魂,教育的警示警醒作用不强。因此要从教育效果出发,制定系统的评估体系。一方面在培训前多方征求部门意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一方面针对每次的教育培训设置打分测评环节,检验培训的实效性,并据此定期调整优化培训计划。

创新治腐方式推进科技防腐,着力解决监督制约机制缺乏实效性的问题。开发区人少、事多、高效的特点导致了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自由裁量权过大,在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重大土地规划等方面的审批和实施中容易“走过场、搞变通、用特权”。从西安市2016年查处的四名开发区领导干部涉嫌违规违纪案例来看,有三名干部都涉及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许可方面的问题,表明政策法规和制度建设在审批和执行环节中有效监督不够。

从我们考察的广州、湖南两个开发区来看,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强化制度执行的公开公平公正是解决监督制约机制缺乏实效性的有效方法。一是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电子化平台。参照湘潭高新区建立风险防控电子化平台的做法,除了通过第三方机构论证风险点的科学合理性,重点要结合各个单位的办公软件OA系统,积极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监管电子化平台,用网络、电子、通信等科技手段将防控平台有机融入公共权力行使过程,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将各项审批业务全部在网上实现审批,并采取设置监督专用账户,增强预警机制,加强对岗位人员职权运行情况、所有审批事项具体工作流程运行节点的监督和管理,实现对廉政风险点的可识别、可提示、可预警、可制止,堵塞审批和管理漏洞,建立起“权在用、云在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创建联网审计综合平台。以联网审计为切入点,使全部财政性资金审计、重大工程项目审计与计算机技术有效融合,建立预警防范和结果运用机制,强化对开发区财务管理状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全程监督,做到审计信息共享、风险可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整改。三是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政务环境。借鉴南沙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高效、便民、廉洁、规范”服务模式,一方面积极推行负面清单,减少审批环节,建立公开便民的网上对外服务流程;一方面建立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将各项事务所需资料和办事程序全部公示,实现“一窗受理一日办结”,避免在制度规范和办事流程上造成权力寻租的漏洞。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人员配备,着力解决开发区贪腐易发多发和执纪审查工作相对薄弱的问题。一是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配备。现在市县一级的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已经调整到位,但开发区一般很少设立或者就没有内设机构,信访、案管、案件检查、审理等工作一人多岗,不符合内部控制中“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亟需增加纪检监察内设机构和人员配备。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政策性强、业务水平高、熟悉法律和经济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二是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创新线索收集方式。利用网络舆情捕捉问题线索,主动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开发区热点焦点问题的有价值信息;利用信访举报寻找问题线索,形成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工作网络;利用部门协作挖掘问题线索,建立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交流问题线索;创新思维发现问题线索,根据内部廉政风险防控点和内部审计暴露出的问题,深挖细查,发现新的问题线索。三是强化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保持惩腐的震慑力。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在刚性执纪中捍卫纪律权威,让纪律始终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保持持续的震慑力。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外部资源整合,建立纪委、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横向协同办案机制,与执纪执法机关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疑难会商、手段互补、力量互助等工作运行机制,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使办案力量有效整合,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集聚内部资源,建立健全执纪审查区域联动机制,实行交叉执纪、联合执纪等方式,切实提升纪律审查工作的实效。 (作者系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声音
下一条:杨陵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