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自慎独始,心由慎独安
打印

清代有个叫叶存仁的官员,从政30余年,甘于淡泊,从不苟取。一次离任时,僚属们临别馈赠礼品,为避人耳目,特地夜里送来。叶存仁见状将馈赠品原封退回,并赋诗一首相赠:“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老话里说,“官不打送礼的”。之所以形成如此惯例,原因不仅在于以礼代贿具有迷惑性,更是因为,收礼者往往认为私下收受馈赠比较隐蔽,不易为外人知晓。在这种心理作用下,许多官员纵欲成贪,继而因贪入狱。正应了那句老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个人能否廉洁清正,外部监督固然重要,“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自我惕厉也极为关键。少了自律的约束,往往就会出现“法令滋彰,盗贼多有”的现象。

从近些年查处曝光的贪腐案件和违纪问题看,违纪时间大都发生在八小时以外,违纪地点大多是一些鲜为人知的私密场所。一些干部,嘴上讲政治、喊看齐,私底下却心无敬畏口无遮拦;常穿布鞋、吃剩饭,还常常上交红包礼金,暗中却大肆搞权钱交易,心甘情愿被围猎;人前遵纪守法,言必称党性修养,背后却是觥筹交错、纸醉金迷,烧香拜佛、神神鬼鬼……在工作场合、公开活动和有人监督的时候,做到廉洁自律并不难,难的是在远离组织、生活场合和无人监督的时候,依然能够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这个意义上,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正是最能检验党性的试金石。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党员干部慎独,强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周恩来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办公区域之外的空间,绝对不是不受监督的任性辖区,而应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自律地带。越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越需要领导干部慎独,如此方能“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慎独的品质难能可贵,不是难在利益取舍,而是难在信念觉悟。如果明白了“始为一念之差,遂至终身莫赎”“一时之利,终身之悔”的利害因果,自然会浇灭心头欲火,扣紧自我约束的风纪扣。如果懂得了“畏法度者最快活”“守王法者梦里无惊”的辩证哲理,就不难把好公与私的分寸、谨守纪与法的底线。如果知晓了“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大义,也就能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放纵,多一些心如止水、少一些心乱如麻。“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容易发生霉变,而觉悟高的人总能让智慧之光普照心田。

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感叹:“当了一把手,苦点累点倒没关系,关键是要把自己这颗心先稳住。”的确,面对外界的诱惑挑战,稳得住心、沉得住气,便能心不妄动、行不逾矩。坚持修身慎行、清廉自守,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我们就能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创造“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业绩。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资讯·高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