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监督 纪检干部要强化履职担当
打印

强化党内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牢记职责使命,责无旁贷地扛起监督责任。纪检干部更要强化履职担当,在党内监督中积极作为、发挥监督主力军作用,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强化、四个到位”。

一要强化“四种意识”,在贯彻执行上认识到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是我们干好纪检工作的思想前提和重要保证。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条例》作为依规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纪检干部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在落实监督职责时,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要把贯彻《条例》、加强党内监督作为一项政治责任,主动融入到全党工作大局,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服务的着力点,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做到向中央看齐,不断校正坐标、补齐短板,努力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上级要求,把监督责任履行到位,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韧劲,把党内监督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

二要强化履职担当,在履行监督职责上执行到位。能否敢于监督,是否善于监督,是检验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标准。纪检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和勇气毅力,以坚强的党性原则,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敢于拿起监督的利器,向党内一切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说不。要紧跟形势任务,强化工作创新,始终做到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勤跑善问,对党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对党委(党组)和党员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监督成效。把落实党内监督同省市县出台的“三项机制”和县委开展的“三创三优”活动紧密结合,不断激发党内监督活力,形成监督常态,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三要强化纪律规矩,在践行“四种形态”上落实到位。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推进从严治党。纪检干部要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执纪审查的首要位置,严格执纪问责,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

败问题,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时刻拧紧纪律作风“安全阀”,切实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保障党内干事创业氛围。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等方式处理违纪行为,努力形成严惩极少数、严管大多数的治理格局,不断推进执纪关口前移,让“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成为全体党员的普遍共识。

四要强化学习锤炼,在监督能力上提升到位。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不断坚持深化,把学习党章党纪和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努力形成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要持续巩固和深化“三转”,在实践中创新、突破、发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自我管理,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纪检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教育管理,提高职业品性,着力固本清源;不断完善纪检系统内部监督机制和防范体系,严格工作程序,严格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积极回应党内和人民群众关切,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作者系商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
下一条:学思践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